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析学生主动搜集篇章信息的方法

作者:王欣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12-06

    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学生变得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那么在英语阅读一的教学中应该设计哪些有效的阅读方式呢? 结合日常工作和教学实践,本人总结出了如下的的几点:
    英语阅读(一)教材 的内容背景知识几乎涵盖了西方的文化,政治,文学等各个方面,这就使得教学老师必须对西方文化和政治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够浅显易懂地把文章内容解释给学生听。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对西方文化政治背景知识的了解,也可以作为作业的一部分转交给学生来做,通过小组共同查找所需资料,这样更容易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阅读兴趣,对于课文的阅读理解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需要搜集所学的篇章信息,了解和熟悉课文中的生词,短语,结构等语言现象。这样就把学生的被动学习变为了主动,对于本科目的考试通过有着决定性的作用。那么接下来主要问题是 如何积极地引导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地去获取篇章信息?
  首先,学生不愿意参与小组活动,主动查阅资料的原因是搜集信息能力弱学习动机不强烈,并且没有来自老师的压力,认为做不做也没关系。所以针对此问题,我们总结一下方法:
    第一,教师应当为学生指明资料搜集的渠道和内容
    学生的自主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是新课程的要求。学生学会资料的搜集整理,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参与度得到提高,综合素质也得到提高。学生有了搜索兴趣和意识,那么去哪里查找?怎么查找?这时教师就应当进行科学地指导,进行必要的示范。教师可以对不同资料的搜集进行示范,为学生亲自操作打开思路。
    第二,对于资料的搜集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全员共同参与的方式
    由于自考生的特点,学生的自觉性还不是很高,因此可以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每4人一组,每一组选择一名成绩较好的学生担任组长。教师布置搜集资料的任务后,组长和老师应当根据组内成员的特点进行科学分工,对搜集资料的方法进行确定,并且要认真督促组内成员进行整理、汇总、搜集资料,以便能够在上课时分享给其他同学。这样组内成员就会积极主动地去搜集资料,从而能够达到每一位学生都参与的目的。此外,还可以结合过程性考核,相应地为学生加分,以此鼓励学生,让他们慢慢地爱上阅读,提升自己。


上一条:关于辅导员工作的几点思考    下一条:教书,从心出发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