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教书,从心出发

作者:梁四琼 来源:继续教育中心 日期:2018-11-28

  陶行知先生提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作为知识的传承者,传道,授业,解惑,自己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才学,艺高人胆大,一位学识渊博的老师,自然能让学生信服或敬佩。作为老师,要有一份不断学习的上进心。教学相长,在教授学生知识时,老师也不能停止自己的学习脚步,或寻找进修的机会提升自我,不断自学,继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或其他同事虚心求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当今的时代是一个信息多元化的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益多元、各种新知识不断涌现,做一名好老师,必须具备扎实的学识,努力提升自身的学识魅力,这样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需求,促进学生的学习发展和自身的专业成长。比如这几年出现的微课教学,比如阅读课上Kindle的运用,比如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上的辅助。这些知识,作为一名教师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掌握科技为教学服务。尽量跟上时代步伐,也是找到和学生的共同语言。
  做一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要有爱心。这份爱,首先体现在对这份职业的爱。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我看来,去掉披在老师身上美丽的外衣,我们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我们只是干着一份平凡的职业。但是,要真正去喜爱这份职业。人,只要你去喜欢这件事,再苦再累你也会去做。喜爱这份工作,自然也会去喜欢授课的对象——学生。我们的学生是有很多头疼的地方。每个孩子情况不同,因人而异,因人施教莫不显得重要。年龄大的学生,你尽量讲道理,尊重对方,即使要批评尽量在人后单独做思想工作。年龄较小,性格较活泼的学生,可以较为严厉,当然,严厉在尊重爱他们的前提下进行。只有对这份工作喜欢,只有对学生的爱,老师/班主任才会无怨无悔地去付出。每个学期,我都会要求学生背书。每天我要求他们用录音把背书的情况发给我,每一个同学的录音我都亲自批改。
  要有耐心和细心。其实我们的学生,也许在他们读书的年龄,他们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错过了或者说是错失了学英语的时候、时机。年龄大的学员,他们只是在英语方面较弱,说不定在其他方面是专家。正因为薄弱才来学习。暂时学习上他们会遇到困难,所以更需要老师的鼓励。年龄小的孩子,如同一只小鸟,在飞行的途中,因为一些原因,翅膀受伤了。来到这里重新学习。作为老师,或者说成为母亲后,很多时候,我把他们从视为自己的孩子的角度去看,多的是几分怜悯和关爱。他们真的很需要老师的耐心和细心。需要老师的关爱和呵护。“身正为范”。作为老师,一定要有好的人格去影响学生。在教学中,在课后与学生的交谈中,带着学生追求正直,真诚、善良。我喜欢读书,经常会和学生分享一些读书心得。于此我发动学生读名著,读不懂英语读中文。经典是不会过时的。在他们完成作业漂亮时,背书完成得好,或者有进步的同学,我会买来名著进行奖励。《给我三天光明》让他们知道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时光,《老人与海》让他们知道什么叫坚强,刘墉先生的作品可以励志,《我们仨》教会我们懂得珍惜亲情……当学生精神面貌好转,英语水平提高了,再引导他们阅读英文经典。对于年龄较小的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都享受成功的喜悦。爱中有严,严中有爱。 在学习上,做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人都是有感情的,再调皮的孩子,看到了老师在付出,懂得你是真心地为他好,他真的会听你的指挥的。我,对学生很严,他们也认了。所以,一个班,如同一条船,方向对了,要前进就快了。
  所做的这些,我从我的心出发。因为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看到我的学生在进步:学习上有收获,精神上更加开朗,他们在有困难时,愿意向我敞开心扉。我的价值也许就在和学生的交流中得到了实现,我喜欢并且享受这个过程。人生漫漫,也许我改变不了学生什么,只愿在他们碰到我的这一段旅途中,我能给他们点一盏心灯,让他们在今后的岁月里多一份温暖和力量。


上一条:浅析学生主动搜集篇章信息的方法    下一条:自考助学教学中如何兼顾统考能力的训练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