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上好一堂专业理论课的几点思考

作者:麦燕青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18-11-14

  开学之初,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让学生喜欢上课,尤其是理论课。理论课课向来都是枯燥乏味的,要么是记诵学过的知识,要么是做题、讲题。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倦怠,老师也失去了讲课的热情;这样下去,师生就会一同走进无效复习的怪圈,想达到理想的成绩就更是难得。那如何提高学生的兴趣,提高学习的效率呢?
  结合教学经验以及对学生的认识,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激情。学习激情并不是一场打鸡血的结果,不是喊喊口号,今天特别激情,这节课特别生动学生反映很激烈,下一个知识点没有那么生动的时候,学生又恢复原样了。而是一个可以持续的过程,让学生在面对“生动”、“枯燥”的课时内容时,基本能够保持学习兴趣,这就比较难的。我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最起码就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让学生对课程、对任课老师产生“兴趣”,才能有一个长时间的高效率的学习过程。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教育首先是赋权,是一种对人的尊重,要让学生知道自己拥有哪些权利,同时要引导和帮助学生们去掌握实现自己权利的能力。其次,教育就是唤醒。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沉睡的巨人,真正的教育是去唤醒他,让他实现自己,实现他的梦想,而绝不仅仅是为了考个好成绩。因为有的孩子无论怎样努力,他都不可能考进前十名,但是他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成为一个内心和谐、身心健康、有益社会的人,而这就需要通过教育加以唤醒。”“教育同时还是解放,教育是人的解放而不是枷锁,要激发孩子去拥有梦想,敢于想象。”
  只要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无论多么枯燥的知识点,学生都会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教师也不会再为学生的“不学习”而烦恼。彼此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越是有兴趣,越会认真听课;学生越是认真听课,教师越有激情,思维更加发散,师生之间的互动就更加和谐,这样,还怕什么“枯燥”吗?
就比如有些管理理论,按知识点来说,学生可能觉得特别枯燥。比如在讲解“魅力型领导”特征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如果就照本宣科,其实,别说学生,教师自己都会觉得无趣,没有内容的知识点是空泛的。我会给学生出一个思考,”纵观历史长河,你认为最伟大的皇帝是谁呢?为什么?”并让学生进行轮流式回答。这样,一堂比较枯燥的理论课,加入了历史的现实思考,跨学科的结合,往往有时候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在这个课堂里,我发现,平时有些沉默寡言的同学,在这个课堂里面,居然也有很精彩以及独到的见解。所以,每个学生的潜力是无穷的,关键是教师如何激发他们的兴趣,让学生找到准确的角色定。
  我从来不认为,教书就是把课本知识统统灌输给学生。如果这个学生根本对学习课本知识一点兴趣都没有,那么,每天听老师讲解课本知识,久而久之,就会产生逃课、厌学等行为,所以,作为教师,应该把兴趣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学习,而不是被动的学习。
  “若有人问我干什么,我的回答将是‘帮助学生得到做人做事的经验’,我绝不会说教书,”这就是叶圣陶先生在1941年时写下的对教育的理解。时至今日,这句话仍令教育者产生无限的思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所以,关键不是教会学生读什么,而是让学生思考为什么读?有什么意义?只有学生对这些问题产生发自内心思考的时候,那么,这就是教育成功的第一步。到时候,教师还需要忧心“为何理论课总是上不好呢”的问题吗?


上一条:自考助学教学中如何兼顾统考能力的训练    下一条:从师之路——追忆似水年华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