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从师之路——追忆似水年华

作者:邹淋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11-13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时光匆匆,一学期悄然而过。回顾本学期,在教师岗位工作,结合自己在广外公开的教学经历,感触颇多。
  一是,了解学生状态。
  每次上课看到学生,作为老师,心理顿时感到莫名的感伤,预科学生手机不离手,视手游为命。我曾在课堂上,直接从学生手中抢过一部正在打得狂躁的手游,他竟然生气地暴躁的发脾气,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课堂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已经成为手机的奴隶,对于手机他们没有任何抵抗力,更没有自控力。我时常在想,除了游戏,还有什么是他们感兴趣的呢?
  二是,试着读懂学生。
  带着这份疑问,我试着读懂学生。读懂学生的言语:发言、沟通交流、辩论;读懂学生的表情,表情是人的第二语言;读懂学生的错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错误有时就是一种优质的教学资源,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关于学生的信息和已有的经验。读懂学生的言语,通过沟通了解他们对于课程的态度,对于课堂的建议,对于课堂效果的反馈。读懂学生的表情,通过他们在课堂上呈现出来的表情,老师可以及时懂的他们是否掌握课堂的重难点,可以观察到他们的学习状态,从而调整课堂进度。读懂学生的错误,对于其中隐含的“亮点”,教师要给予肯定。对于预科学生,他们需要鼓励,“生活并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他们就生活中美丽,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有他的闪光点,只要老师能够读懂他们,发掘他们的优势,优等生的反面也有春天。
  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思维得意碰撞,感情得意沟通,价值得意实现。由于学生的思想、性格、身心发展特征等差别都很大的一个群体,因而对学生的了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关键环节,而读懂学生则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实现自身价值、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保证。
  三是,更新自身知识库。
  了解学生、读懂学生,这是教学的前提条件,但是在这个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年代,知识库每天都在更新变化,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我们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利用闲暇时间多看书、钻研教材,充实自己,才能做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位80后的老师,而学生大多数是初中生的年纪,我与他们的代沟较大。想要走进学生,就得学会和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喜好,知道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多了解时代热点话题,才能更好得融入学生的圈子,将学生关心的、感兴趣的东西搬进课堂,融进课堂教学,才能让学生深刻地GET到老师教授的知识点。教师是一种终身学习的职业。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这对于教师来说更是如此。通过自我学习适时给自己充电,做到与时俱进。
  四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个人都有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我们通过互听教学,交流教学经验,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参加教学培训,提高自身教学技能。在交流培训学习中,做到取长补短,虚心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方法,揣摩各自的亮点,希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每学期都似梦幻般飞逝,即将逝去的一学期,有得有失,通过了解学生、读懂学生,做好自己,虚心请教、互助学习,寄希望我与学生能够“心有灵犀一点通”。


上一条:上好一堂专业理论课的几点思考    下一条:因材施教在预科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