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创新思维在预科色彩教学中的培养

作者:许瑞华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10-19

  “色彩”是设计学科的基础课程,“色彩”教学 的质量直接影响到设计类学科学生的专业发展,所以对于本院预科阶段的学生来说,对其进行色彩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往预科阶段的“色彩”教学,过多地重视了绘画的因素,学生从入学开始,进入的就是画家的状态,而不是设计师的状态,色彩课教学成了专业的水粉画技能训练课,学生学到的色彩画技法 在升学后的设计学习中难以发挥作用,使以后大专或者本科要学的专业设计课与前面所学知识难以衔接,为以后从事专业设计留下了隐患。根据预科阶段学生的整体水平和未来要面临的专业发展方向,还有以往教学和学习的经验教训,我认为在“色彩”教学中,应准确理解和把握色彩,使学生摆脱传统绘画模式,能够运用创新思维方法去学习色彩。本文从教学思想创新和教学方法创新两方面进行论述,期望能使预科阶段的学生的创新思维在色彩学习中得到更好的培养和发展。
一、问题提出
  本院预科阶段的学生有一个共性特点,学生的求学目标不明确——求学意识不高——学习积极性不强——色彩学习缺乏创新性,这是一个连贯性的状态。所以针对目前本院预科阶段学生的学习状态,有针对性的进行色彩教学的革新,首先是要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把学习活力带动起来,才能启发他们的学习目标。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色彩的创新思维能力也就相对提高。不过想要从根本上提高本院预科阶段学生色彩的创新思维能力,还要从思想上和方法上去革新。
二、教学思想创新
  创新教学已成为近年来教育改革追求的重要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更是学校艺术教育的任务。离开了创新思维,缺乏对学生创新思维方式的引导与培养,创新精神也就失去了意义。现代色彩教学应当培养学生在认识色彩基础内涵、了解各种色彩表现 规律的前提下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教师应更新观念,树立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观[1]。
  本院预科阶段的色彩课程教学,一方面要和学生的实际学情相结合,同时也需要探索一条既符合学情要求又能发挥本艺术专业优势的道路。预科教师把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作为色彩教学的主要课题,应注意以下方法的运用。一是在教学中尽可能不超出学生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和知识范畴,从学生感兴趣和熟悉的问题入手。可以做问卷调查,让学生把自己感兴趣的写出来,选取高质量的建议进行色彩教学(这个方法在17春季艺术班实施了一下,学生们还挺认同这次调查);二是把学生分成小组,以小组的形式使他们完成色彩课题的设计和绘制,这样既提高了他们的团队意识,也增加了他们学习的尽头;也能使本院预科艺术学生养成观察和分析问题、收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三是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对色彩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知识应用能力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等综合能力,这些是培养创新能力的基础。本院预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注重临摹和写生之外,应该多让学生进行创作实践,启发他们的求新、求异思维,还要多给学生介绍一些国内外优秀的作品,培养他们的艺术文化底蕴。
三、教学方法创新
  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的设置和作业的布置对学生的学习起到重要的作用。在色彩教学的过程中,应有针对性的设置课题和布置作业,始终贯彻创新思维。以下几点是我对本院预科学生下个阶段色彩训练的方法革新。主要是针对17级预科艺术班的同学(他们的创新思维太欠缺)。
  (一)名画改画法训练方法
  改画法就是在原作的基础上,进行色彩的纯度、明度、色调、色相、造型等的改变,在这个改画的过程中,学生加入了自己的想法,会去大胆的思考,虽然刚开始的时候,会有思想的停顿期,但是训练的次数多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加,那么相对的创造性思维也会增加,这样就达到了创造性思维训练的目的。
  具备了创意思维的训练以后,学生的思维已经打开了,这个时候在进行写生或者创作的时候,就能够发散思维的去创作,也能够随意的去驾驭色彩的纯度、明度、色调等各种搭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更好的发挥,画出来的作品创新性、思想性、艺术性都相对的升华了,整个画面也就更加的饱满,色彩教学的效率也就提高了。这个教学方法在对17春季的学生实施了一节课,稍有成效,希望下个学期在静物写生的过程中能够加以运用。
  (二)色彩归纳法训练方法
  色彩归纳是绘画色彩学原理向平面装饰绘画色彩的过渡。是衔接绘画和艺术设计的一座桥梁。归纳从字面上理解有概括、提炼、总结。因此色彩归纳要求对纷乱无章的物象色彩进行秩序化、条理化的处理,对自然色彩的进行概括、提炼、升华。
  色彩归纳的特点就是化冗繁为简化、化杂化为条理、化真实为夸张、化立体为平面。这和设计素描有点相似。都有创意性在里面。
  色彩归纳又分为明暗归纳、结构归纳、平面归纳、创意归纳四种表现方法。
  色彩明暗归纳与明暗素描、写实色彩的绘画方法相似,要领是要对物象丰富的明暗变化采用减法进行归纳。办法是参照物象在光照下产生的“三大面”、“五大调”的明暗变化规律,根据需要选择一项进行明暗归纳,再结合构图进行形态、色彩、空间的归纳、提炼和程式化的处理。这种表现形式的画面效果,既有一定的光感、立体感和空间感,又富有一定的装饰意味,对于预科阶段学过素描明暗的同学(特别是17春季的同学),较为容易理解和掌握。
  色彩结构归纳写生与结构素描画法同理,它抛开光线对物体照射的影响,把物体做平光处理,从形态构造、体面转折着手,抓住物体轮廓线并分出大的结构转折面,注意物体固有色及其明度形成的整体对比关系,进行构形、构色、构明度及程式化的处理。这种方法绘出的画面,基本上是一种平面效果,物体略有一点凹凸感,装饰趣味较浓,这点针对17春季、秋季预预科艺术的都有比较容易理解的,而且对于创造性意识的培养有重要的意义。
  色彩平面归纳写生与纯线条表现的素描形式相似,排出物体的光色、明度变化和结构表现,把物体的立体形态做平面处理,将丰富的色彩变化作整体提炼,是一种类似投影、剪纸效果的表现形式。注意物体的外形特征、画面骨架感,注意个物体色想、明度、纯度的对比,把握画面色调倾向和主要色块构成,抛弃透视变化,强调平面组合,这种表现形式的画面,最具装饰效果。色彩平面归纳又分为客观性平面色彩归纳和主观性色彩归纳。
  本院预科艺术班的同学基础稍有薄弱,色彩归纳法的训练,可以使他们化难为易,进行创新。这样他们绘画问题解决了,知道如何下手绘画了,个人成就感也就相对增强,更有信心去学习画画。
  (三)色彩采集与重构训练方法
  同学们在学习到《色彩构成》的第四章色彩采集的时候,里面有一节讲到了色彩重构,今天也把它作为创新思维的训练,是因为色彩的采集与重构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学会如何从生活汲取色彩营养的有效训练。
  色彩重构是将那些原物象的、美的、新鲜的色彩元素提取出来,再根据自己的需要以全新的立意去运用这些元素的过程。重构的过程就是再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主观能动性最为重要,创新思维能力也就得到了训练。
  通过训练,学生可以进一步了解色彩构成与生活、设计的密切关系。懂得如何观察和采集色彩,如何主动地运用和表现色彩,创新思维在色彩教学中也就得到了培养。
   (四)色彩情感表现的训练方法
  提高情感,大家都会想到自己的各种情感,当然这些情感都是自己的主观感受,即使过着同样的生活,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感受。那么色彩情感则是指人们看到了某个物体,与大脑中的某个记忆联系起来,于是就出现了色彩的情感。
  当看到红色,大家会想到太阳、国旗等,当看到蓝色会想到大海、天空等这些都是色彩的具象情感。那么当你看到红色想到热情、危险、活力等,看到蓝色想到平静、理智的时候,这样色彩的意义就变了,就有了情感在里面,当学生带着情感再去创作的时候,色彩就有了创新思维,能够拿无形的情感用具体的形式形式表现出来,让画面传达给大家个性情感。通过色彩情感训练,学生的主观创新思维能力又进一步加强了。
  通过问题的提出、教学思想的创新和教学方法的创新的等一系列的教学训练,对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动手能力、色彩的审美、同学之间的团结意识都有启发。相信本院预科阶段学生的色彩创造性思维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应该不会再有“脑子中无想法,手中没画法”的局面出现。

参考文献
  [1] 霍茨舒.设计色彩导论[M].李慧娟,译.上海:上 海人民美术[美]出版社,2006.


上一条:因材施教在预科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下一条:用“新”教学,用“心”育人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