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用“新”教学,用“心”育人

作者:张苗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10-11

  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知道,我们所从事的职业有两个使命,一是“教书”,二是“育人”。如何在教书的过程中育人,是值得每个教师深思的问题。毋庸置疑,基本上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在工作的时候都明白教书育人的重要性——把知识传递给学生,让知识在一代又一代人中得到传承。

教育之技在平等

  一个老师知识储备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业务水平的高低,在站上讲台的那一刻我们应该清楚意识到:要舀一瓢水,得有一桶水。而作为老师的我们,就是那个将一瓢水从一桶水里舀出来的人。那这一桶水从何而来呢?从日积月累中来。
  预科的学生普遍基础较差,逻辑思维较为混乱,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要投入更多的耐心。简而言之,我们在上课的时候要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在教学导入和建构基础知识框架上,循序渐进的“进”更多是发生在课堂后半节,但我们都知道,基础知识的教学是需要技巧的。
  面对参差不齐的学生,如何让成绩好的学生再次学习他们已有知识框架内的知识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难题。我们不难发现,几乎所有预科的老师都曾被一部分基础较好的学生问过这样一个问题:“老师,你这个知识点太简单了,能不能不讲了?”
  这个知识点所有人都能理解吗?答案是否定的。那这就要求我们在不挫伤基础较差学生的积极性下巧妙回答这一部分学生的疑问。面对这种情况,一般来说我不会正面回答这部分学生的疑问,我会及时观察基础差学生的反应,几次观察之后我发现,在那一刻他们往往会面露怨色,这个时候是教师教学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扶”,把那些有强烈学习动机的基础差的学生扶上正轨,换言之,不留声色地鼓励他们。
  何为不留声色?按照人本主义罗杰斯的观点,要给学生创造一个毫无威胁的环境,这种环境能增加学生的学习愉悦感,在这时候先安抚提出想要进入下一知识点的基础较好的学生,告诉他们可以自行进入新一阶段的知识自查预习。接着就是上文说到的我们的关注重点——基础差的学生身上。往往这时候我会对全班学生说:“好,我们来讲一下这个知识点。”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说的是“全班学生”,而不是“基础较差的学生”,不让这部分学生感觉到自己是“异类”或“差生”,是每一个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90%的学生融入到课堂中来,是每一个预科教师期望达到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就是教师不把学生按成绩分为三六九等,在教师眼里,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

“新”——重复是教学之母

  我曾经将一个文言短句在90分钟内重复了五遍,这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在期末考试的原题默写中呈现了80%的准确率。通过翻阅学生答卷我发现,平时上课不听课的学生在默写这题时也能写出此句的重点字词,尽管存在部分错别字,但是足以证明反复强调重点知识的教学方法存在一定效果。
  这种反复教学法并不是单一的、雷同的重复,而是有技巧、有时效地反复。单一雷同的重复会导致学生的学习倦怠,所以“见缝插针”式反复尤为重要。
  本学期所教课文《林黛玉进贾府》中有个重要知识点是分析人物形象,其中在分析王熙凤的人物形象时,我先播放了一段王熙凤出场时大笑的视频片段,王熙凤的笑声引起哄堂大笑,这时候我突然按下暂停键,对学生说:“今天你们都是王熙凤们。”学生再次不约而同笑起来,接着立刻让他们记住王熙凤在《红楼梦》里可以用“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来形容。如此简单的场景却能让学生记住一个重要知识点,何乐而不为?

“心”——育人是教育之美

  我们常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放在嘴边,但在教育这条路上,育人的重要性往往会被忽略。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在素质教育理念普及的当下,每一个教师都应该明白,我们给学生灌输的思想有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此所谓育人的“任重道远”。
  首先,育人要源于课堂知识:预科学生普遍处于成长发展期,对自身的认知尚未完全清晰,在很多事情的判断上存在偏差,如何在教学中育人是我们作为老师的一个教育重点。我认为,在教学过程中针对相关知识点我们可以做一个相应延伸。比如讲到《林黛玉进贾府》这一课文,我们可以给学生简述一下宝黛二人的爱情故事,并将此话题延伸至“青少年恋爱的正确态度”上来,告诉他们现阶段的爱情关系不牢固,我们应将重心放在学习上。以此水水推舟,一能让学生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二能让学生通过思考使精力用在学习上。
  其次,育人过程要有铺垫:作为青春期的孩子,最反感的是老师、家长的唠叨。因此,我们的“说教”要有一个铺垫的过程。不让学生感觉到你是为了说教而说教才是育人的最高境界。作为老师,我们说话要点到为止,把剩下的结论交给学生自行总结,这样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育人要注重双方交流:我们要尊重学生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中国式教育”中很多时候父母或老师很容易剥夺孩子说话的权利,我们应该将学生视为独立的个体,在听取他们观点之后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导。一来学生愿意将自己真实想法于你全盘托出,二来学生更愿意接纳你的观点,从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达到我们育人的目的。
  总而言之,教书要用“新”方法,育人要有“心”办法,把教书和育人结合,我们会在教育这条路上感受不一样的风景,用“新”教学,用“心”育人。


上一条:创新思维在预科色彩教学中的培养    下一条:如何上好大一新生的开学第一课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