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如何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作者:颜王军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06-26

  体育课应该是学生最期待的课程,在有体育课的一天,整天的心情都是愉悦的。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之下,体育课是让我们释放压力,天性,找回最真实的自己绝佳的时机。在各种体育运动过程中探索自己对自己身体的控制能力,坚持上体育课提高自己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强健体魄,愉悦心情,从而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其它科目的学习中。上好体育课是上好其它课的基础,爱上体育课,就会慢慢发现越来越爱生活和学习啦。能控制好自己的身体方能更好的掌控自己的人生。在运动比赛过程中学会协作与配合,从而培养集体荣誉感,学会承担。输了比赛,学会总结经验教训,不服输,不放弃;赢了比赛,增强信心,学会分享喜悦,找出自己核心竞争力,不断强化,为今后赢得更高级别的比赛做好准备。
一、体育课学生现状分析
  预科部学生体育课堂现状不容乐观,具体反应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家庭教育
  在家庭教育方面,预科部的学生大部分是缺爱的,由于父母大部分是经商的,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去教育和陪伴孩子,忽略了关注孩子的需求,这就造成孩子的性格比较极端。有些会变得自卑,敏感,而有些则是自负,散漫。体现在体育课堂上就是不敢尝试,永远都不会迈出第一步,一碰到困难就想到退缩。就像学习篮球课程时,没有基础的学生好不容易愿意碰球,一投不进就开始放弃,不能深入的学习。而有一部分则是无视课堂纪律,不听讲,自己随心所欲,水平则不能提高。
  2、个人成长经历
  伴随这种性格长大的孩子,一般缺乏耐心和专注力。在学习方面很难取得好成绩,从而导致家长和老师更加没有耐心去关注他们,形成恶性循环,在学校和家里得不到关注,关心和爱,他们这群孩子很可能就聚在了一起,开启他们相互取暖,群体出没随心所欲的生活。在这个集体中找到了归属感,这个时候这个集体就像他们的救命稻草,我们可以想象这群孩子聚在一起是往什么方向发展的,逃课,打架斗殴,滋事生非,甚至是违法犯罪,刚刚开始有些孩子可能也会意识到自己的一些行为不当,这时如果幸好家长发现进行正确引导,多加关心,关注,可能还有机会让孩子重回正轨。但大部分是向这个唯一能给他存在感的集体屈服。慢慢的就再也走不出来啦。这时他们就会崇拜这个集体,因为只有这个集体能给他们力量和存在感,所以他们对外则表现出无视规则,态度傲慢,懒散,对内则是服从集体,可以牺牲个人利益。一旦外界和自己有冲突,他们就会条件反射的暴力解决。就算再次脱离这个集体,他们的很多行为习惯,生活方式都很难改变过来。在体育课堂上的表现就是,上课迟到,早退,不配合老师上课的内容,大声吵闹,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不正确使用体育器材,比如篮球用脚踢。
  3、学校大环境
  预科班很大一部分的学生都是从这个集体有幸脱离出来的,这时候他们又聚在了一起,因为相同的经历他们很快就能融在一起,但毕竟逃过了一劫,他们当中是有很多人想做出改变的,这个时候,新生初来乍到,学校大环境的规章制度就显得非常重要,规则意识是他们要适应的第一大关。但由于他们是经历过学校的这些管理的,有一部分他们是突破过学校的防线,在外面找到集体的。但他们经过一段自由的时间之后,想法也在慢慢的改变,在爱的限制中找到自由才是最可贵的。他们在渴望社会,学校,家庭有人管理他们,关心和爱他们,而不仅仅是他们所在的那个集体。那个接受爱和关心可能是要付出前途和性命的集体。而有一部分确是被学校的规章制度制约着,有想法没行动的。都在盼着解放那天的到来,恰好没考上如意的高中。在个时候在他们当中有正确价值观和有威望的引领者才是他们最需要的。在这个十字路口又要做出选择。在体育课堂上表现出来的时随波逐流,瞎起哄,寻刺激,很容易受身边人的影响。
  4、对新环境的适应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预科部的学生适应能力应该是最强的,因为大家都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那就是玩游戏,他们之间有关游戏的话题是聊不完的。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大部分人从小就沉迷于电子游戏,活在虚拟的世界中。所以他们很容易就融入了这个游戏大家庭,开始游戏人生。还有30%就是,爱玩游戏,爱运动的。最后10%是,爱玩游戏,爱运动,不忘学习的好学生。在体育课堂上就表现为上课无精打采,一动不动,有聊不完的话,打不完的游戏。
二、应对措施
  1、让学生从各个方面去了解体育运动,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为提高中国青少年的身体各项指标,不仅需要党和政府持续不断地高度重视与关心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而且也需要社会共同关心与支持学校体育的发展,并形成全社会共同促进学校体育发展的氛围与合力。社会媒体加强各项体育运动的宣传,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对提升自己身体素质的各项指标有个小目标。引导青少年要有正确运动观
  2、学校加强对学生沉迷电子产品的管理
  预科部的学生总体缺乏自制力,为了保证正常的学习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必须做到有规律正常的作息,休息好是进行其它活动的前提。有充沛的精力的学生我们才能吸引他们到各项体育运动中来,如果沉迷于游戏经常熬夜,就算喜欢体育运动,也不提倡到运动场进行激烈运动。
  3、感受到体育老师的关心鼓励以及肯定
  3.1在进行体育活动过程中,老师应当认真观察,发现积极参与有进步的同学要及时对其鼓励,进步得到鼓励,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就会增强,这样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大大加强教学效果,毕竟体育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养成运动的习惯,喜欢甚至是爱上运动。在一些体育活动中取得一定成绩的学生,我们要对他们表示祝贺,并肯定他们的成绩。让他们树立终身运动的目标。
  4、体育老师应当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努力做到让学生欣赏和崇拜。
  4.1学生只有面对自己欣赏的老师才会有更加强的学习欲望,这样教学才能顺利的展开,老师的价值才得以实现,所以除了上课的时间,其他时间我都在不断的深入学习专业的技能,这样在教学过程中不管学生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都能给出解决的方案。
  5、根据学生的兴趣安排课程
  为了促进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提高课堂的效率,应该赋予学生选择体育项目的自主权,充分利用好在学校体育课的时间,培养运动锻炼的习惯。这是让学生喜欢上体育运动的原动力,在自己喜欢或感兴趣的体育项目中深入学习,这样更能取得进步,从而促进学习的热情。为今后终身体育锻炼打下坚实的基础。好的身体条件才能为今后的工作生活给予最大的支持,提供更多的能量。
三、小结
  只有社会,学校,家庭正确认识体育运动对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性,各方都做出努力,才能形成合力,提供更好的运动基础设施,才能更好的吸引学生到体育运动中来。让选择哪项运动的自主权交回给学生,让学生不爱上体育课都难。最重要的是老师能不断修正学生对体育运动的一些误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组织一个气氛活跃的课堂。在课堂期间能给予学生技术的指导,对学生提出关于运动方面的问题都能给予解答。及时鼓励和肯定取得进步的学生。与此同时老师应当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让学生取得更大的进步。有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有喜欢的体育老师能给予指导,从此我喜欢的课就是体育课,最爱上的课也是体育课。



上一条:如何上好大一新生的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带入学生学习状态的重要性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