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带入学生学习状态的重要性

作者:邹淋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06-26

  从一堂课中观察学生状态,课前10分钟,课堂结束10分钟,这两个时间段预科学生的注意力特别不集中,教师直接进入讲课的状态,收到的效果不理想。
  课前注意力涣散原因:一方面,学生迟到现象严重,熙熙攘攘进入教室,影响老师与学生刚进入的教学现状。另一方面,学生对于学习无计划、无意识、无规划,甚至不知道老师将到哪一章节的内容。
  课堂结束注意力不集中原因:一方面,学生思维疲劳,预科学生不可能长时间关注某一项具体活动。另一方面,学生等着下课,看着时间就自我放松。针对以上存在的现象,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课前“邂逅”的魅力
  叶圣陶先生说:“文章的开头,犹如一幕戏剧开幕的一刹那情景,选择的恰当,足以奠定全剧的情调,笼罩全幕的气氛,使大家立刻把纷乱的杂念放下,专心致志看那下文的发展。”写文章如此,授课亦然。课前导入的时间可以延长适当延长,增强学生融入教学活动的感知。课前导入可以是奇闻异事、幽默小品、明星八卦、游戏互动,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到教师身上,让学生跟着教师的思维。由此,既可以缓解学生刚吃完早餐的疲劳,又可以不被迟到的学生打扰课堂,迟到的学生也会更快适应到教学课堂中,从而避免迟到学生不知所措。
二、学生互相提问
  老师讲课前,可以把前一次课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在复习的过程中,老师可以引导学生互相提问。学生互相提问,一方面可以使学生紧张起来,快速的进入课堂状态。另一方面,可以启发学生进一步思考,还可以检测学生掌握知识点的情况。因为学生互相提出的问题,展现了他们自己对知识的重难点把握情况。对于学生互相提出的问题,他们印象更加深刻,下一次遇到类似的问题,他们能够回答出来。
三、教学过程插播“小段子”
  一般来说,一堂课的学习中,学生的注意力能够维持25分钟左右,而预科学生能够维持的时间只有20分钟左右,甚至更短。当老师发现很多学生发呆、讲小话等现象的时候,其实就是他们的注意力开始涣散了,此时,老师不妨停下来,跟学生讲个“小段子”,重新将他们的注意力拉回课堂。这些“小段子”可以是我们平时积累的幽默故事、八卦新闻,当然他们最感兴趣的还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有时候我们可以编编自己的小时候的故事讲给他们听,然后带入教学课堂。学生对于探求老师的秘密与故事,他们总是不厌其烦。
四、歌曲串烧
  幽默诙谐的歌词、网络流行语,是预科学生比较敢兴趣的事物。老师可以把一些有趣的歌词引入课堂,将歌词里面的有效信息结合教学知识点讲解,预科学生对于这种趣味性的歌词,学习知识的效果较好。一首《浙江温州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的歌曲,里面涵盖了市场营销的知识点——促销策略,正是采用歌曲融入教学,学生们牢固掌握了促销策略的知识点。我们老师平时要注意留意搜集上课的材料,做个有心人。
  综上所述,不管是课前带入还是课中重新收回学生注意力,都是属于将学生带入学习状态的重要环节,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



上一条:如何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下一条:自考类英语教师学术英语阅读的必要性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