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语文教学之——“活”课堂

作者:屈武品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06-25

  随着本学期的结束,我也迎来了教师生涯中的第二次教学反思。在第一次教学反思论文中我分析了预科学生对于语文学科的学习态度,以及之所以会有这些态度的原因和解决的对策。这一学期我要说的是我对于语文教学中的一个教学方法的认识和它在语文教学中起到的重要性,它就是——情境教学法。
一、什么是情境教学?
  300多年前,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写道:“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开始的。”这就是情境教学法的理论依据。每个从事教学工作的老师都知道情境教学法,但是什么是情境教学呢?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
  以上,是情境教学的书本上的概念。我所理解情境教学很简单,比如在课堂上进行与教学有关的课内游戏、角色扮演等。也就是寓教学内容于具体形象的情境之中,学生在游戏或者表演的过程中,对于他所做的行为定然有着深刻的印象,相对的知识点也会比普通教学所学到的知识记得更加牢固。
二、情境教学的作用
  情境教学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采用情境教学法可以使学生触景生情,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情境教学也可以活跃课堂氛围,提高教学效率,教师讲学生听的上课模式早已过时,同时也使学生降低了对语文的学习兴趣,因此作为教师,在上课时应该创设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生学习心理的教学情境,教师在自己创设的情境中呈现知识,引导学生学习。
  在情境教学中,可以挖掘出不同学生的不同潜力,在实践中可以发现有的同学对于朗读很有天赋,而有的同学则在表演上十分擅长。而学生在他们所擅长的领域内表现的异常自信,也因此会异常兴奋,参与其中,使得课堂氛围更加活跃。
三、情境教学的方法及其在语文课堂的具体应用
  情境教学的方法有很多,如生动展现情境,实物演示情境,图画再现情境,音乐渲染情境,表演体会情境,语言描绘情境等等。方法虽多,却也要根据学科的特点恰当的利用,例如我在语文学科中就运用了以下几种方法。
  在语文教学中,如果只用贫乏的讲解,学生会学得枯燥乏味,甚至导致部分学生去做其他事情,比如玩手机、睡觉等。但是用表演体会情境则大不一样,如,我在上《窦娥冤》这一刻课时,讲到关于元杂剧的剧本构成时,其中有一部分为“科”,学生对于“科”是完全陌生的,我在讲解科的时候,会和学生讲“科”是戏剧动作的总称,大多数同学都是看过京剧的,这时我会向学生提问:如在京剧表演中,一个才子上京赶考,那么他在一个小小的舞台上要赶上千里路,如何在这样的舞台上表现出这个才子赶了上千里路呢?这时就会有学生回答:“在舞台上多走几圈就可以了。”当有同学回答出来后,我会请这个同学到讲台上来进行相同的表演,并要做出京剧舞台中赶路的姿势来。在学生表演完之后,我会告诉同学们,刚刚的同学表演中的走路就是“科”的一种,“科”还有其他的形式,例如两个演员进行武打的对打等,这些都属于“科”的一种。这样表演加解说不仅使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同时也让学生对戏剧中的“科”印象更加深刻。
  除此之外,图画展现情境能让学生更深刻的理解课文知识。例如我在讲解《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课关于细节描写的部分时,课文中提到沧州城东15里有草料场,草料场东三二里有市井,草料场和市井中间有一座山神庙。当讲到这里,我就简单的在黑板上画了一个林冲在这一过程中的路线图,使得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林冲买酒、到山神庙,都是往东走。发生在同一时间的陆虞侯等到草料场来放火陷害林冲是由草料场西面而来,这样双方就不可能在路上相遇了。从而让学生通过地图来加深林冲被陷害的过程,以及作者对文章的巧妙安排。
  再比如说音乐渲染情境,我会在讲诗词的时候放一段符合当时诗中意境的音乐,再如生动展现情境,在学习一些景色描写时,会找一些符合该景物的图片,使学生对这样的景物有一种直观的描写,同时再给出其他的景物,让学生根据看到的景物来模仿描写。同时考察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再比如设计一些趣味游戏,在《谈谈记忆》一课中,我就设计了一些关于记忆类的游戏,90%以上的学生都参与进了游戏当中来
四、情境教学的注意事项
  情境教学虽说可以提高课堂氛围,但是教师也应清楚的认识到情境教学不是一味的把知识转化为情境,它只是让学生对语文感兴趣的一种教学方法,是一种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形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轻松愉悦体验性原则
  这个原则要求教师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引导学生产生各种问题意识,并展开自己的思维和想象,寻求答案,分辨正误,这样的教学模式,思维的“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目的在于是学生把思考和发现体验当做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强迫或负担。那么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不可避免的,这需要老师充分的了解每一个学生,学生也要了解老师,并给予一定的配合。在某些时候,我们的部分学生可能因为性格上的原因,有些胆怯的心理,这个时候,我们要多给予一些鼓励,让他慢慢的参与进来,而不是让他“一口吃成个胖子”,否则可能会引起反效果
  2、情境的创设要符合教材,贴切生活
  教师所创设的情境应该结合教材内容创设教学情境,并且应该具有针对性,创设的情境应将问题设在学生有疑问之处,且情境的创设应该难易适中,这样在轻松的氛围中解决了疑问,学生也会产生极大的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情境的创设需要注意不要单一化,应该多样化,具有新颖性,且要切进学生的生活,也就是说,教师所创设的情境应该从学生中来,再运用到学生的生活中去,让学生学会在生活中运用知识。
  情境教学法在课堂上既能够让学生学到知识,又能够让学生动起来,将注意力集中到所学的知识当中来,使课堂不再枯燥而沉闷,使一堂“死”课活过来,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当然,不知是语文课,各个学科都是一样的,学会运用情景教学法,让你的课堂活过来吧!


上一条:日本茶道的“侘寂”    下一条:浅谈英语课在预科教学中的作用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