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英语课在预科教学中的作用

作者:熊彦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06-25

摘 要:介于在预科英语教学中,学生偏专业而忽略作为基础的英语课的现象,作者从预科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本文还探讨了如何利用微课提升教学质量。

关键词:预科英语教学,翻转课堂,新概念英语

一、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的进一步推进,“学好英语”的观念也深入人心,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对预科教育中的英语课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预科阶段的英语教学存在诸多问题,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对英语课在预科教育阶段的地位和作用认知不正确。因此,我们要加强英语课的课程建设并保障英语课的课程实施过程。
二、预科英语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学生“重专业,轻基础”的错误认识。由于预科阶段招收的初中毕业甚至初三的学生,这些学生年龄偏小,学习能力不强,自我约束力差。他们普遍英语基础薄弱,缺乏学习动机,对英语学习没有兴趣。分专业后,非语言方向学生的英语课的数量从原来的每周四节变为了每周两节,学习英语的时间少了,不少学生就此放松了英语学习,再加上身边也缺少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不少同学见到身边的人学习英语的越来越少,自然自己也松懈了学习,久而久之,老师上课讲的内容页越来越听不懂,对英语学习也逐渐感到厌倦,甚至轻视。但是在专业课上,因为学生是凭自己的兴趣选的方向,所以他们对专业课程还是比较有兴趣和动力的学习。同时,由于专业课影响到未来的就业,功利的思想也使得学生在专业课比较努力,表现较好。
  第二,任课老师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由于预科是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桥梁,英语基础的好坏,关系到学生后面英语一和英语二的考试成绩,教学具有良好地专业知识尤为重要。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需要用强大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在市场经济的冲击面前,有的教师思索的不是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想课堂要效率,而是利用业余时间兼职,赚外快;教案是几年也不更新,上课更是拿着教案照本宣科。这样的老师,如何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呢
三、提高预科英语教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
  第一,正确认识大学预科教学中英语教学的地位和作用,采取具有特色的办学模式。作为中等教育和自学考试的桥梁,大学预科英语教学应该不断的拓展学生的词汇量,提高他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培养他们英语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具备一定的课下自学能力。老师在这里的作用是一个引路人,为学生指明了方向。同时,继续完善英日双语的特色教学模式,突出广外的品牌专业特色。在新生到校的第一个学期,学生都要上英语和日语两门课程,这样为学生今后选语言方向打下了基础,也让学生领悟到外语学习的普遍规律,使他们有兴趣去探索第二外语
  第二,提升英语老师的自身素质,不断拓展和丰富老师的专业知识和良好师德师风的培养。在预科阶段,学生的英语课程使用的教材是《新概念英语》,不少老师还是沿用初高中的英语教学模式,上课花大量时间在单词语法的讲解上,学生上课要抄很多笔记,死记硬背的内容较多,容易磨灭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和兴趣。由于老师主要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学生一直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他们在课堂上说英语,用英语的机会很少,这直接导致了学生学的是“哑巴英语”,一遇到实际需要使用英语时,他们往往不会开口。一位好的老师,讲课的时候就不是照本宣科,然后熟读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为课程增加亮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些都需要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的沉淀。
  第三,深入到学生中间去,了解他们,发掘学生的闪光点。作为教师,要了解学生不喜欢英语课的原因,是不感兴趣,还是听不懂老师讲课,还是觉得英语学了无用。老师对自己教授的班级要有一个了解,知道学生的特点和兴趣所在,并且去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真正做到爱学生,愿意和学生们成为朋友。同时,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情况,制定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让授课内容能够为学生所接受。同时,如果发现学生是觉得学习英语无用,老师就要和辅导员一同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其从思想源头上改变对英语学习的看法,努力把成绩提高上去。
四、翻转课堂和微课对大学预科英语教育的作用和影响
  微课和翻转课堂能够使学生在课下自己观看教学视频,然后在课堂上再向老师提出问题,解决自己在视频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微课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生性,使他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自主学习,开展小组讨论。但同时微课对老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首先是老师需要有一定的微课制作能力。不少英语专业的老师不大擅长编辑视频,做出来的微课视频缺乏美观。其次,老师需要转变自己的角色,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引导者,引领学生去学习,去思考。在本学期,英语老师们,制作出了两集系列微课,它们都是老师提炼出来的知识难点,供学生课下使用,达到查漏补缺的效果。
五、结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于大学预科的英语教育,我们首先要提高教师的素质和专业技能,其次要抓住信息化的大浪潮,将微课,翻转课堂这些信息化教学手段都运用到英语课堂教学中去,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我们要多了解学生,用一颗充满爱的心去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只有这样,大学预科的英语教学质量才能进一步提高。


上一条:语文教学之——“活”课堂    下一条:教务行政工作的总结与心得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