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从“刻意练习”的角度谈谈大一学生的单词积累

作者:张燕花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06-25

    艾利克森的“刻意练习”的核心观点是,那些处于中上水平的人们,拥有一种较强的记忆能力:长时记忆。长时记忆正是区分卓越者与一般人的一个重要能力,它才是刻意练习的指向与本质。有目的的练习,主要是“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最终达到长期目标。
有目的的刻意练习有四个特点:
   (一)、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二)、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
   (三)、有目的的练习包含反馈;
   (四)、有目的的练习需要走出舒适区。
    很多大一的学生反映:单词总是记不住。
    现在我们就从“刻意练习”的角度来分析单词记忆。从“刻意练习”的四个特点看,刻意练习其实是从“熟练”到“生巧”的转换方法,是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
    按照“刻意练习”,我们首先设定一个可行的具体的小目标,比如今天背完1个List,并及时做反馈——找出这个List掌握的和没掌握的,然后又继续下一天的单词任务量。这个反复的练习记忆和反馈过程会比较无趣,但学习和进步的过程本身就是不断走出舒适区的过程,所以有明确的目标才能很好地促进坚持。
  此外,在“刻意练习”的过程中,你还能收获适合自己的单词记忆法。
    单词的积累是为了运用,为了能遣词造句、能看懂听懂。我们继续用“刻意练习”的步骤来分析。首先还是设定一个具体可行的目标,比如设定常用词list, 掌握list里的词能能够怎么使用,常用的表达有哪些?然后通过口语练习、写作练习或阅读练习等等形式进行反馈,如此循环不断地积累、练习和反馈。在这个运用阶段的“刻意练习”中,通常需要确定主要的反馈形式,比如侧重“听说”、“阅读”、“写作”或“翻译”。英语的各项技能,逐个突破,先成为“专才”,才会产生强劲的动力和毅力去进行各项“刻意练习”,最后成为“全才”。
    词语积累是任何语言学习的必经之路,没有捷径,会有的只是适合你个人的方法,而这个方法的发掘一定是靠“刻意练习”反馈所得。大一的各个专业课程都会要求学生积累一定量的单词,这个“苦”是通吃的,早早确立具体的目标,用刻意练习的步骤,化繁为简,积跬步以至千里,最终达到长期目标。


上一条:教务行政工作的总结与心得    下一条:教学感悟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