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教学感悟

作者:李智敏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06-21

    这个学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学生进入了复习阶段,回顾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我有一些感悟。
    学期初我带了新一个班级的英语课,即日语本科的二外英语。在接手这个班之前,因为日语系学生一贯乖巧勤奋的风气,我暗自高兴。虽然觉得胸有成竹,我还是询问了以前上这门课的关老师。关老师提醒我不能按照给英语系学生上课的方式授课,要对他们的英语水平有心理准备。一开始,我主要是以同学集体回答问题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的,感觉他们的英语水平并不像关老师说的那样,甚至还觉得不错。但是上课一个月后,我就发现了问题:学生的出勤人数在缓慢地下降。经过观察和调查我找出了主要的两个原因。第一,学生的英语水平其实是参差不齐的,通过单独提问或批改作业就可以得知。第二,教材是英语一,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太难了。找到了原因,我就研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首先,也是最重要的,选择合适的教学资料。通过对考试大纲和题型及其难度的研究,我选择了初中及高中低年级的语法知识作为对他们语法的加强及补充。针对他们普遍的词汇量少,背单词困难的问题,我给他们讲解了自然拼读法及词根、前后缀,帮助他们记单词。其次,因为大部分的同学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所以基本的语法知识的补充还是占主要的。再次,对一些水平比较好的同学,每堂课要讲一些难点考点,让这些同学能够在复习巩固原知识的基础上有新知识的获得。这个方案实施了一段时间后,学生的出勤率渐渐回升,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
    虽然已经教书十几年,但是每个学期在教学上还是会面临新的问题,需要认真思考,寻求解决办法。每个学期末的教学感悟是积累教学经验的过程和好的方法。


上一条:从“刻意练习”的角度谈谈大一学生的单词积累    下一条:十年教学生活感悟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