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十年教学生活感悟

作者:华一君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06-21

    自从十年前怀着激动的心情加入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这个大家庭,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如今,我深切体会到“老师”这两个字沉甸甸的分量,领悟到身为教师并不容易,要想成为一名好的教师就更不容易了。“初为人师,何谓人师” 是我第一个思索的最基本的问题。
    在经过十年工作后的今天,谨以此文记录我作为一名基层教师的三点工作的心得体会:
    一、师德为先
    我认为:一个爱学生的老师,能帮助学生自我克服学习上的心理障碍、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全新生活。记得在新教师培训时,经验丰富的老师们第一强调的就是要关爱、鼓励学生。因此,我在课堂上会多用话语激励同学们积极上进、努力克服学习上遇到的困惑。此外,积极配合班主任,多次在课外时间通过面谈、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网络聊天工具等多种方式适当询问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并及时解答他们的提问,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同时,我会特别注意言语态度上的和蔼和亲,以便让学生感到由衷的温暖,使其更好地融入学院和谐的氛围中。
    二、完善自我
    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我清醒地意识到::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须有“一桶水”。因为我的职业是通过言传身教来感悟学生的,所以提高教学能力至关重要。工作后,我仍需要不断地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时代在进步,知识在更新。为了工作,要保持一颗进取心。
    在提升教学水平方面,我常常主动向贾主任、田老师与陈珊老师请教,向系里优秀教师听课学习,总结教她们的教学特点和技巧,明确《英语阅读一》的教学目标、摸索课本重难点与考题发展趋势。上课时,提醒自己必须做到“换位思考”——把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作为我工作的重点,通过指导人生职业规划以及提高学习兴趣来解决学生惧怕英语阅读的问题,引导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鼓励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
    三、敬岗爱业
我时常想: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却能使自己高尚。教师对我来说,是职业,更是事业。我可以从教学工作中寻求到自我价值和理想,寻求到快乐和幸福。我非常享受这一个多月与院系领导、同事、学生们的和睦友爱的关系。这种前所未有的新感受,使我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工作。
    成为专职教师,这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全新的挑战,而且是一次重新深造的机会——从学习知识阶段,发展转变到传授外语技能的另一个过程中去。正如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果我热爱教育事业和岗位,就必定不会厌烦、不会疲倦。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而且自己的心情也会愉悦无比。另外,利用这种饱满的精神状态去感染学生,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情绪,促进师生关系良性发展,会更有利于教学工作的进行。

 

 


上一条:教学感悟    下一条:翻转课堂思考一二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