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翻转课堂思考一二

作者:周亚娟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06-21

    本学期教学工作已接近尾声,如果对本学期所教的综合英语科目做个总结的话,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来描述“时间紧”,“满堂灌”,“面面俱到”。这一方面是由于自己第一次教授这个课,另一方面是由于这个课本身的特点,课程任务重。整个学期下来,感觉自己讲的头晕目眩,面面俱到,对于单词、课文边边角角都不错过,后面的练习及语法也没落掉,且保证一周一单元,所以压力较大。课堂上分分秒秒,一分钟恨不得当三分钟用。由于我们学生基础差,所以恨不得想到知识点全讲给他们,重点的知识点尽量反复讲。所以在这样的匆匆忙忙中,很少去喘息,反思,到底学生吸收了多少?到底需不需要这样把课堂当做一种繁重的高强度且密集的知识灌输的载体?在本周的教学中,由于只剩下两个单元,就试着让同学们参与到课堂中,尝试让他们成为课堂主角。


学生分组讲解

    首先把同学们分成几个组,然后分配指定段落,每组挑四个同学或三个同学展示。为了减轻他们的预习压力,我提前把PPT发给同学们。分组讲课的步骤是:Step 1 生单词和短语总结,step 2 读和译(一句一译), step3 重点句型讲解。Step 4 教师或学生提问。
    其实在课堂上他们表现的远比自己想象的好得多,讲课之后有问过同学们参与感受,有同学说感觉到了老师特别不容易,以前在下边一直听,真的没有这样的感觉,有同学说让别人听懂自己要传达的信息真的是门艺术,明白,但是讲不好真是太难受了,有同学认为自己参与进来讲的东西很深刻。也有同学指出了问题,感觉自己好紧张从头到尾一直心里怦怦跳,以致于别的同学讲其他部分的时候精力集中不了,同时听同学们讲感觉逻辑有点乱,等等,好的方面和问题参半。
    当然这只是一次尝试,大部分同学参与之后还是蛮有收获。从这次讲课中我自己也反思了一下,其实作为老师,尤其是作为担任我们此种类型课的老师,知识的灌输固然重要,但适时可以让渡一下主动权,比如选三四个比较简单的单元让学生参与进来,这对他们各种素质的培养也很有益。


上一条:十年教学生活感悟    下一条:促进高校行政管理和学术管理协调发展的措施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