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促进高校行政管理和学术管理协调发展的措施

作者:肖丽芳 来源:国际商务系 日期:2018-06-20

  我国的教育事业的机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不断的寻求创新,对人才需求更加迫切,各高校的行政管理和学术管理在不断的融合、联系,以共同的促进高校的管理,同时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又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对高校的全面发展有着推进作用和意义。
  (一)高效发挥教师在学术管理中的作用
  学术型教师在学术管理中起主导地位,教师的积极自主性都决定着学术管理能否正常的运作和管理,在这一点上一定要赋予教师自主决定的权利,如:在学术知识、创造性、学科发展、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计划等方面都应有自主决策的权利。只要是教师具备的能力都应放权,不只是在专业上,不同的学科专业要有不同的学术性教师带头人,以此来促进教师学术水平的提高及发展,更要给学术性教师创造更大的专业自主的权利空间,从而推动高校学术水平的发展。
  (二)学术管理依赖行政决策的现象必须杜绝
  杜绝此现象的发生,必须要高校的高层管理者明确各管理部门的职能,部门与个人间分工明确,协同合作,不能篡权使用,不能随便支配平等的管理部门,改变学术管理只是提意见、建议的地位,让更多的学术人员参加到行政会议和决策这些重要的工作环节中,让学术人员发挥自己的作用,更好的在学术上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职责。将学术人员纳入决策层,不能只是说说,必须建立明确的规章制度,在哪些方面需学术人员必须参加,哪些可参加,哪些不必参加,且学术人员一定要有实权,这样才能稳定的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平衡、协调的在高校的管理中发挥各自的管理权力。
  (三)必须建立学术委员会健全制度
  在高校建立学术委员会,非常必要,能够保证学术人员决策权的落实,对专业设置、学科的教学计划、研究成果评定等审议,赋予学术委员会在学术管理上的决策权及地位,同时,在管理和决策学术事务时,必须考虑学校全局,及学校的长远利益。委员会成员必须是院系主任、部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而且要合理充分的利用各教授的专业能力,鼓励教授参与到学术的管理和决策中,同时监督学术委员会是否有行政倾向,还要增加纯学术研究的教授在委员会中的比例,一定要超过半数以上,譬如纯学术管理的教授与其它成员的比例可以分布成6:4,也可以是7:3等,尽量让纯学术教授人员多一些。
  (四)高校要建立灵活有效的管理体系
  由于我国科技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高校教育也在不断变化、改革,信息网络的应用,高校原有的管理系统已经不能适应现在迅速发展的教育体系的变化,必须寻找新的行之有效的管理系统,满足学术管理和行政管理之间的发展及协调合作,相互适应,行政要主动适应学术组织的变迁,而学术要适应行政管理的协调和介入,建立更加灵活、柔性的管理系统,将两者相互融合,相互适应,利用这一更灵活的新式管理系统及运作的模式,协调行政管理和学术管理的关系。
  新阶段的高校管理系统,在行政管理和学术管理在是相辅相成、不可替代,不可分割的,将学术管理理念作为高校管理的核心理念,两者应互相联系,共同作用行使,在提高学术水平的同时,提高高校的行政管理能力,形成更利于高校发展的管理系统,推进学术发展,促进教育事业走入一个新篇章。


上一条:翻转课堂思考一二    下一条: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一些思考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