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日语教学中的几点心得

作者:周莉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06-20

    随着对外交流不断扩大,日语专业学生在毕业就职时,日资企业对其日语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那么日语教师在新形势下,也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有限的时间内更好地学好日语。
    一、掌握新生学习心理,引导正确学习
    学生一跨进学校大门,便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 他们对大学学习情况知之甚少, 对老师还存在着一定的依赖性和盲目性,难免有些不适应。此时如能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心理,指导他们如何掌握新学习方法,熟悉新的教学方式,并使之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环境,为他们打下一个良好的学习基础,就会对接下来的教学带来诸多益处。及时了解新生学习心理, 是为了解决他们出现的思想问题,引导他们步入正确的学习轨道。
    二、单词的分类教学
    对学生来说,在外语课程中,最令他们生畏、最消耗精力的恐怕非“单词”莫属了。对此,在针对单词的教学中,我觉得可以实施分类教学:
    1.单词的分类教学
    在教学中应尽量避免机械记忆式学习方式,应配合教材,多听录音带,多朗读。在日语教学中可进行单词分类教学,把与中文同字型、 同义的单词分为一类。如:天、人等。 此类单词最容易记住,且无词尾变化,应为首选再把与中文字型相同但意思不同的单词归为一类。如:“娘”,中文:母亲,日语:女儿;“手纸”,中文:手纸,日语:信,等等。
    此类单词中文与日语的意思截然不同,有趣味性,因此也好记。但因极易望文生义,造成错误,所以是单词中的记忆重点。
    2.形容词、形容动词、动词提前集中教授
    现在流行的各种日语教科书都把形容词、形容动词大致上放在第7、8课,把动词放到第10课之后来集中讲解。如严格按教科书顺序来授课的话,对于在前几课出现的这一类词就无法展开讲解,会有零乱之感。由于此类词的词尾变化相对简单,规律性强,因此应提前集中讲解,这样既可使其具备完整性,又可在接下来的课文中得到复习。
    三、会话进入听力课堂
    在当前高科技多媒体教学的支持下,给学生上听力课并不难,但要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在听力方面有较大的提高,并非易事。在外语教学中,如果一味追求多做听力题,会加重学生的负担,使他们感到作业多、压力大,久而久之便会产生厌烦情绪。一旦产生了厌烦听力的情绪,头脑中将会不自觉地抵触上听力课,这样一来即使是一篇简单的材料,也听不懂。
    我觉得可以采取听力与口语结合、相辅相成的教学方法,可以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上听力课前,安排一位同学事先准备下,让他做本课的口语“当班”,上课时让他用日语演讲若干分钟,内容不限,可谈生活琐事,也可谈国内外热点新闻。然后其他同学再用日语来发表意见。“当班”的同学在讲演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病句,但本人毫无察觉,一旦被其他同学指出后,印象深刻。其他同学在指出错误的同时,会意识到自己也有可能犯类似的错误,于是倍加注意,一举两得。这种做法看上去似乎是会话占用了听力时间,实际上它扩大了听力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上一条: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一些思考    下一条:规划教育对大学生的重要性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