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规划教育对大学生的重要性

作者:吴晓青 来源:国际商务系 日期:2018-06-19

  成功是不可复制的,每个人的成功有其独特的土壤,但有一点不可否认,要成功,就要“凡事预则立”。“预”就是“规划”,是个人或组织制定的比较全面长远的发展计划,是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和考量,设计未来整套行动的方案。因此,大学要重视规划教育,让学生认识到规划的必要性,从被动学习转换到自主学习的轨道上来。
  (一)规划是大学生成功毕业的保证
  广外公开是自考院校,每年自考科目是固定的,每年有很多学生因考试不通过,拿不到毕业证,同时,每年也有不少学生提前修完提早毕业。究其原因,“规划”使然。这些早毕业的学生对自己有一定规划,几年内达成什么目标,怎么实施,具体方法非常明确。而且规划一旦制定,就坚定的按照规划去实施。相反,那些通不过考试拿不到毕业证的学习,学习没规划,临时抱佛脚,考试前连天加夜苦战,造成负担过重,脑细胞大量阵亡,不仅学习效率提不高,还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二)规划是大学生学习的精神动力
  经常问学生,为什么读书?很可惜很多学生很迷糊,回答不知道,或者只知道这是一个步骤和阶段。读书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读书其实是为了自己,是为了获得生存能力和发展做准备,是为了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不被淘汰,是为了以后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只有被选择。我们常抱怨找不到好工作,其实好工作是一直存在的,是你没有具备该工作所需要的能力、技术和知识。
  规划包含着一个人的希望和目标,这种目标和希望,规划之中虽然没有过多地进行修饰和描绘,但目标是卓越的且实际上它里面已经包含着一个灿烂的前景和美好未来。而这种前景和未来对一个人的鼓舞力量是难以估量的。
  (三)规划有助于了解、突破和重塑自我
  规划的前提是正确认识自我,因此规划的意义从客观上要求大学生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规划,选择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和自己有兴趣的道路,还要重新认识自我,调整个人生涯规划,并积极作好知识、技能、思想、心理诸方面的准备,努力实施规划。对大学生而言就是在自己兴趣、爱好的前提下,及认真分析个人性格特征的基础上,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和知识结构对将来所做的方向性的方案。一个好的规划在对“过去”的经历的回忆中,在对当前客观情况的考察中,在对个人主观条件的分析中,不仅提高了自我认识能力,而且对客观世界认识的能力也会得到锻炼和提高。
  规划确定了个人的目标和行动方案,有助于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目标,减少迟滞和等待时间,有助于合理使用与控制资源,高工作学习的效率可避免盲动和不协调带来的损失,从而使我们胸有成竹,充满自信。规划让我们生活充满斗志,不气馁不放弃,生机勃勃。它能给你以勇气,给你以效率,给你以能力,促使你突飞猛进,早日成才。


上一条:日语教学中的几点心得    下一条:浅谈传统与现代教学手段融合下的我校预科部英语教学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