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传统与现代教学手段融合下的我校预科部英语教学

作者:林露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06-19

  传统英语教学法以教师的“教”为中心,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为主。这种教学方法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性,便于课堂控制。现代英语教学法以学生的“学”为中心,教师指导为辅。这种教学法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随着科技与信息的迅猛发展,英语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迫在眉睫。笔者认为,教师在调整教学手段与方法的过程中,既不能直接生搬硬套国外的某些做法,也不能一层不变地固守传统教学模式,应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师应根据不通教学对象,教学环境以及其他各种教学因素改变教学手段,综合应用各种教学法,以达到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目的。基于此,文章将从三个方面对如何提高我校预科部英语教学进行探讨。
  1、目前我校预科部英语教学现状
  我校预科部的学生大部分是从小学开始学习英语,虽然学习时间比较长,但是基础并不牢固。在大环境是中文的情况下学习英语,学生的思维模式受母语影响较大,常常出现令人啼笑皆非地中式英语。纵观我国目前教育现状,虽然社会各界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但现实中,中小学推行的仍然是应试教育,升学率成为中小学教师和学生最为关心的话题。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一般采取“注入式”教学法。即教师是教学的主体,负责系统全面地教授学生升学考试中所要考试的内容,学生负责全盘接受老师所讲的知识。这种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使得课堂气氛较为沉闷,学生上课的主要活动之一就是记笔记。鉴于目前我国这种升学考试下形成的英语教育模式,在我校预科部英语教学中,如果突然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学法,显然不符合实际教学情况。由于学生长期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思维模式和状态中,忽然转变为“活动中心”,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除此之外,大班授课中,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实施“讨论式”,“启发式”等教学方式,容易导致学生活动冷场,教师教学任务无法完成,学生语言应用能力无法提高等问题。尽管如此,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仍然是有必要的:其一,我校预科部的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大部分学生对传统英语课堂教学有厌烦和抵触情绪;其二,我校预科部教学不受传统升学压力的影响,教师在教学计划内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自主性。
  2、传统、现代课堂教学法
  传统英语课堂采取的是语法-翻译法。语法翻译法(Grammar-Translation Method) “是一种传统的用母语翻译讲授外语书面语的教学方法,是以翻译和语法学习为主的教学活动。”(刘昕,2013)。语法-翻译法认为,语法是学习一门外语的核心。基于此,大部分教师在上课时采取如下步骤:生词带读,造句,中英对译;课文理解提问,逐句解释、翻译;布置作业和对答案。整个教学过程由教师主讲,约占4/5课时,其余1/5为学生活动。语法-翻译法的优点在于:通过比较两种语言的异同点和将两种语言进行互译,学习者的阅读能力和翻译能力迅速提高。此外,教师可通过学习者对目的语的翻译,迅速了解学生对某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从而采取相应的查漏补缺措施。虽然语法-翻译法有以上优点,它也有其缺点和局限性。具体表现为:
  (1)语法翻译法注重语言知识,如语音,语法和词汇的学习,忽视语言技能的培养。
  (2)语法翻译法过于强调语法规则的讲解和训练,忽视语言的实际交际功能,导致国人学了十几年外语,见了外国人却不敢甚至不会说的现象。
  (3)为教语法而教语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死记硬背语法规则,或者列举一些脱离实际的例句。这种呆板的教学方式,激发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得课堂氛围沉闷,乏味。
  现代英语教学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认知法。它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克尔(J.B.Carroll) 提出的。认知法强调外语教学以学生为主,强调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认知法反对机械模仿,注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鼓励学生使用语言,以发展学生智力。采用认知法进行教学,增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学生情绪饱满,课堂气氛活泼生动,学生对课堂教学感兴趣。这种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是我校预科部教师努力的方向。但是,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认知教学法的弊端也日渐显现:
  (1)教学内容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不利于学生整体把握知识结构。
  (2)忽视机械记忆在外语学习中的作用,朗读和背诵有助于培养学习者语感。
  (3) 课堂交际化教学过于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导致语言学习的精准性降低。
  3、折中式英语课堂教学
  通过对比和分析传统外语教学方式和现代外语教学方式,我们可以看出,两者各有利弊。基于对英语课堂教学的观察和反思,以及在比较了其他教师对英语课的处理方式和接收了学生的课堂信息反馈之后,笔者认为,将传统与现代教学方式进行融合的教学模式,比较适合我校预科部学生的英语学习。具体课堂教学设计如下:
  (1)热身活动: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教学模式,如背景知识及导入性问题的设计;
  (2)听力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听说法,视听法;
  (3)课内阅读:以教师为中心,采用语法-翻译法,目的是使学生更准确地理解课文内容,掌握重点词汇和语法知识。
  (4)学生活动:以学生参与为主,主要采用现代交际法。教师布置任务,学生4-6人一组进行讨论。讨论之后每组选代表进行陈述,教师纠正学生陈诉中的错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总之,鉴于我校预科部英语教学现状,要从传统教学法过渡到现代教学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虽然前路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始终秉承着改革与创新的精神,将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教学方式有效地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融合“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相融合的折中教学模式。


上一条:规划教育对大学生的重要性     下一条:日语能力考试N2级别高分经验谈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