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日语能力考试N2级别高分经验谈

作者:李曼曼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06-19

    7月日语能力考试即将举行。艳阳高照的天气下,日语培训中级班(D03)的同学们的N2级别备考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我们请来了在去年12月份日语能力考试中考取了148分(90分合格)的高分的朱敏华同学为大家分享日语N2级考试经验。她为即将应考的本届D03的同学提供了许多有用的意见和建议。
    日语考级是很有技巧的,关于文字题,在最后冲刺阶段,注意有的放矢,提高复习效率。首先,二级考的都是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所以在准备的时候,主要抓住日常生活对话中最经常使用的单词就好。第二、注意各题型的出题倾向,有目的地学习非常重要。单词读音题多考清浊音、长短音等特殊音节的区分。词语构词题多考词语的前缀后缀,但不可漏掉语法中的词语后缀如“がち、気味”等词。选词填空题多考查动词、副词,副词中尤其注意拟声拟态词。最后,在正确用法题中多考查有限定性含义的词语,或者与中文意思容易混淆的单词。第三、记单词的时候,不要忘了阅读,一边记单词,一边看文章,这样可以把孤立的单词串联起来,记忆的效果会加倍。
    关于语法题,二级语法有两百多条之多,逐一记忆非常麻烦,而如果根据句型的不同含义进行归类整理,记忆起来就方便多了。首先,可以将语法条目按照其意义大致分为8个类别:时间类、条件结果类、强调限定类、并列类、对象与二者关系类、开端过程类、接尾词类等。近年的真题常出中文含义易混淆的语法题目。做好归类整理,可事半功倍。第二,可以通过例句来记语法。坚持每天都要去晨读,不需要读太长时间,多读那些模拟题,还有真题的选择题,培养语感。如果在考试的时候,即使遇到不懂的有时候也是可以选出来的,靠的就是语感。尤其是语法题中的排序题。即使不会那个语法,但是因为经常晨读,靠着培养出来的语感就容易选对。
    关于阅读理解题,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先从问题入手。不需要全部读懂文章的所有内容。带着问题去找答案是最便捷的。可是有时候会遇到一些问题不能从特定段落里找到答案。而是需要联系上下文的,这个时候也不要担心,只要去读那些与问题相关的段落就好。但是一定要认真读,因为这类问题的话一般都是涉及细节理解的一些问题,所以一定要认真去理解每一句话才可以。
    关于听力题,大家在为考级做准备时,一定要练习真题的听力,因为日语真题的语速与模拟题的是不一样的。第二要练好关键词简要记录法,遇到难题也不怕。通过写关键词注意与其选项的吻合度。第三就是要坚持听日语,什么都可以,即使刚开始听不懂也要坚持听。每天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听的时间久了就会慢慢的开始听懂。通过动漫、日剧、新闻等种类不同的听力材料,多听多练,让自身思维跟上听力里的语速,听力的提高是持续反复的过程。
    同学们均表示听了前辈的宝贵经验,收获良多。朱敏华前辈最后希望各位备考的同学沉着应战,取得优异的成绩!


上一条:浅谈传统与现代教学手段融合下的我校预科部英语教学    下一条:传意互动课堂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