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传意互动课堂

作者:林锋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06-14

摘 要:“互动”是一个由自我互动、人际互动和社会互动三个阶段组成的过程,其实质是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往返活动,是主体与客体之间的沟通。20世纪60年代,“互动”的概念被引入课堂,教学过程的传意互动,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探究,学会创新。

关键词:互动  兴趣  教学  效果  

一、引言
  世界著名的耶鲁大学的门口两侧各有一组浮雕,一组是台上老师侃侃而谈,台下学生昏昏欲睡,另一组正好相反,老师酣然大睡,而学生却在台下争辩得不可开交,这描绘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课堂情景,暗示了互动教学的重要性。现代教学要转变“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积极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互动教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互动式教学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参与性”,通过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交流,充分调动双方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从而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潜意识中的能量释放出来,闪现出智慧的火花,实现教与学两方面的最佳效益。
二、互动教学的理念
  “互动式”教学方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双方的主观能动性,教师通过教学设计与安排,改变 “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学习模式,形成师生相互对话,同学之间相互讨论、共同探究的一种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传意互动,能很好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给学生主动参与的机会,核心是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探究,学会创新。
  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说过:“课堂教学要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一个根本前提,就是要树立民主教学的思想。”互动的教与学模式,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之间的讨论与探究,课堂教学中教师由原来知识的传授者的转变为知识积累与技能形成的指导者,教师就像导演,学生就是演员,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挖掘学生潜力,促使学生在互动中探索知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互动的教与学让课堂变得趣味生动!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也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与质量。
三、互动教与学的作用
  1、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大学预科生基本都是00后的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优越,体会不到读书的重要性,普遍存在着对学习缺乏兴趣的现象,对读书学习缺乏认真、刻苦,导致出现上课迟到、早退、旷课,上课不认真、不听讲、不学习等不良现象。对此,老师围绕教学内容的知识点设计问题,在讲课过程中,对不学习的学生进行提问,唤起学生对重要知识的注意,并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独立解决问题,当学生准确回答问题后给予肯定及表扬,让学生体会到解决问题的喜悦,逐渐对学习感兴趣,从而爱学习。
  2、活跃课堂气氛
  传统的讲授学习模式,学生参与度不高,如果思想不集中,容易走神,听不懂,容易乏味,进而缺乏兴趣,甚至放弃学习,即使老师不断的强调课程的重要性,但学生很难保持学习的热情,从而缺乏学习的主动性,整个课堂让老师自编自导自演唱独角戏,而无动于衷,导致课堂沉闷,无生气。老师如果在课堂上设置教学游戏,使学生踊跃参与,就能够激活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调动学习热情,使他们变成课堂的主体,并活跃课堂学习气氛。
  3、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著名学者吕叔湘说过一段很精辟的话:“教学,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主要不是把现成的知识交给学生,而是把学习方法教给学生,学生就可以受用一辈子”。在45分钟的课堂,教师可安排约10-15分钟时间,让学生进行2-4人小组讨论,可围绕学习过程中关键的问题展开讨论。例如老师针对重难点,通过视频、图片、故事等方式进行案例导学,再提出问题让学生分组导论,并要求学生将讨论结果归纳,接着再进行师生互动探究,解决问题并分享成果。通过学生互动再师生互动,有利于学生积极学习,开动脑筋、相互学习、理清思路、强化重点、突破难点、消化知识、得到收获,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4、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有效课堂教学要求师生和谐对话:老师发挥主导作用,既传授知识,又培养能力;学生掌握知识,掌握分析问题的思维,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探索的兴趣,变被动为主动,变学会为会学,互动教与学使教师增强授课效果,学生乐于参与其中,轻松的完成教与学的任务,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四、传意互动教学策略
  1、学生抢答—激活课堂
  学生抢答互动环节-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抢答方式在课堂组织教学中,形式简单容易操作,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活跃,实际效果是大多数爱学习的学生带动了少数不学习的学生,营造出浓郁的学习氛围,与此同时老师的教学能力很好的得到发挥与提升。 比如:教师可以针对教学重点设置有趣的问题,规定2-3 分钟准备时间后让学生抢答,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给抢答正确的学生或小组现场打分,作为课堂作业分,并当场简要点评,这样学生参与积极性很高,学习效果很好。学生抢答互动环节特别适用于数学课。
  2、小组讨论-团队协助
  小组讨论互动环节-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老师可以针对教学难点通过案例解析,再提出问题,以2-4个学生建立讨论小组,规定3-5分钟准备时间使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全体学生充分参与,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充分交流,分享资讯,实现学生之间的互动,强化学生之间的团队协助能力,培养团队精神。教师以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进行分组,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充分发挥其引导的作用,巡回指导,及时解惑,促进学生在讨论过程中获得准确结论。小组讨论互动环节特别适合经管方向市场营销、企业形象等课程。
  3、扮演角色-寓教于趣
  扮演角色互动环节-教师与学生或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根据教学相关内容,让学生或老师分别扮演课文中的人物角色进行对话或诵读,例如,新概念英语1-Lesson 9,How are you today? 老师可以安排全体男生扮演男主人公STEVEN,全体女生扮演女主人公HELEN进行互动对话练习,以此增加教学情趣并有效地抓住学生的心理,调动学生的情感、营造轻松、愉快的气氛,确保学生在融洽的情境中学习,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做到寓教于情、寓教于趣,使学生喜爱课堂,喜欢学习。此外,角色互动环节也适合语文课。
  4、情境模拟-实操演练
  美国教育家布鲁纳认为:“知识的获取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学生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知识获取的主动参与者”。“情境模拟”是课堂互动环节中一个新的亮点,它使书面知识贴近社会生活,符合学生的认知经验,使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情境中掌握知识和实操技能,体验实际运用。“情境模拟”可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例如,商务礼仪课的客户接待礼仪,学生可作为主人,老师可作为客人,进行问候致意、握手、鞠躬、介绍等见面和交往的常用礼仪实操,把平面知识转化为立体现场,增强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有助于活跃气氛,使课堂生动有趣,使学生迅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并且学以致用,让学生真正学会运用。
五、结语
  课堂中师生互动教与学已成为必然的趋势,它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增加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兴趣,提升学习效果;可以促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学会运用。传意互动的课堂,老师激情飞扬,学生有活力、爱学习、会学习,毫无疑问,这样的课堂才是高效的。 

参考文献
[1] MBA智库百科
[2] 高垣麻由美:教学研究的前哨[M].京都:北大路书房
[3] 何浩峰:简论课堂互动教学设计[J].教学与管理
[4] 互动共享型教学 学生创造力井喷源泉.凤凰网[引用日期2015-03-30]


上一条:日语能力考试N2级别高分经验谈    下一条:大学预科部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