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日语汉字读音规律

作者:周丽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05-30

 一、日语语言的类型以及构成
    日语属于黏着语系,其中包括汉字(表意)以及假名(表音,表语法功能)两种文字。日语的假名又细分为平假名(标注汉字发音,用言词尾,虚词)和片假名(标注外来语)两种。
    中日两国使用的汉字,本来都是汉字的繁体字。但后来两国都进行了文字改革,有的字我国简化了,日本没有简化;有的字日本简化了,我国没有简化。有的字两国虽然都简化了,但简化的却不相同1981年10月1日,日本政府又公布实行了“常用汉字表”,规定1945个常用汉字作为“一般社会生活中使用汉字的大致上的标准”。
    二、日语汉字的分类
    日语中用汉字表达的词根据其词源,大致可以分为“汉语”“和语”两类。
    汉语:从中国传入日本的汉语词汇称为“汉语”。例如“学生(がくせい)”“先生(せんせい)”“椅子(いす)”等。
    和语:与汉语、外来语相对而言,日本的固有词汇叫做“和語”或者“大和言葉”。它实际上是日本的土著语言,也就是在汉字正式传入日本之前,日本人一直使用的语言。所以,和语词的读音都是日本的传统读音,即“训读”。例如“手(て)”、“聞く(きく)”、“動く(はたらく)”、“美しい(うつくしい)”等。
    三、日语汉字的读音
    日文汉字的读法分音读、训读两类。大部分日文里的汉字都有音、训二读。
    音读:指源自汉字的读音,与中文的汉字发音近似。可一细分为吴音、汉音、唐音3类。公元5至6世纪,汉字由中国的吴地方传入日本,在此时传入日本而得日文读音的汉字,读法称为“吴音”。另外,在奈良时代至平安时代,派遣往大唐长安学习的日本学者,把中国的汉字带回日本,依这种方式得音的日语汉字称为“汉音”;再加上随佛教与其关联书籍所传入日本的汉字读音,共称为“唐音”。
    训读:是与中文读音无关联的汉字读法,是为了标示原来存在的日文词汇而加上联系的汉字,可说是为了解决原本日文词汇有音无字的现象。
    四、日语汉字(音读词为主)的发音规律
    作为以汉语为母语的日语的学习者,对于日语汉字有着先天的优势,可以根据汉字了解日语的意思。但是因为发音不一样,又会对于日语的学习造成困扰。日语的汉字音读的较多,而日语中汉语词的汉字的发音是有规律可循的。掌握了这些,不仅可以事半功倍地背诵单词,还能用来做能力考题目,提高日语考试的通过率。笔者根据多年日语教学经验,总结出一些的规律,希望对日语学习者有所帮助。
   (1)汉语读音相同的汉字,日语读音也可能相同。

汉语拼音

日语音读

日语单字

日语单词

Yi

異同(どう)

衣服(ふく)

医院(いん)

意見(けん)

 

汉语拼音

日语音读

日语单字

日语单词

Yuan

えん

無縁(むえん

円満(えんまん)

公園(こうえん

 

汉语拼音

日语音读

日语单字

日语单词

an

あん

案内(あんない)

暗夜(あんや)

安心(あんしん)

(2)日语汉字结构相似的汉字,日语读音可能相同。

汉语字形

日语音读

日语单字

日语单词

せい

生活(せいかつ)

性別(せいべつ)

姓名(せいめい)

 

汉语字形

日语音读

日语单字

日语单词

こう

交通(こうつう)

校内(こうない)

郊外(こうがい)

(3)凡在汉语中是前鼻音的,在日语中基本为拨音;凡在汉语中是后鼻音的,在日语中基本为长音。

汉语汉字

汉语拼音

日语汉字

日语音读

电源

Dianyuan

電源

でんげん

姓名

Xingming

姓名

せいめい

环境

Huanjing

環境

かんきょう

经验

Jingyan

経験

けいけん

(4)促音变规则
  ①以「つ、ち」为尾音的汉字与第一个音为「か、さ、た、は」行假名的汉字结合成新词时一般会发生促音变化,且「は」行假名会同时发生半浊音变化。
  ②以「く、き」为尾音的汉字与第一个音为「か」行假名的汉字结合成新词时一般会发生促音变化。

单字发音

单字发音

单词

日语音读

結(けつ)

果(か)

結果

けっか

日(にち)

記(き)

日記

にっき

学(がく)

校(こう)

学校

がっこう

積(せき)

極(きょく)

積極

せっきょく

(5)浊音变规律
  ①首音为か、さ、は行音的训读单字重复构成重叠词时一般发生浊音变化。
  ②另一个不同训读单字加上首音为か、さ、た、は行音的单字时,后一个单字的首音有时会浊音变。
  ③前一个单字的尾音为拨音ん,后一个单字的首音为は、た行音时,经常发生浊音变或半浊音变。

单字发音

单字发音

单词

日语

人(ひと)

人(ひと)

人々

ひとびと

草(くさ)

花(はな)

草花

くさばな

小(こ)

包(つつみ)

小包

こづつみ

献(こん)

立(たて)

献立

こんだて

当然以上规律存在特例情况,不可能囊括日语的所有发音要求,如果遇到就只能记下来。当做今后的研究课题。


上一条:从提高考试通过率看《英语写作》的教学    下一条:浅谈提高预科生上课积极性的有效途径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