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预科阶段的素描教学

作者:黎瑞婷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05-28

  作为艺术方向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对学生日后的升学、绘画艺术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素描课程贯穿整个预科阶段艺术方向的教学计划。根据预科阶段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情况,如何有效开展素描教学,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又能发挥学生的积极能动性是艺术实操教师值得深思的问题。
  一、预科艺术方向的素描课堂教学中学生的现状
  学生求学的意识不够强,对自身要求不高的状态,带有一定的随意性;学生管理中,没有很好的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自身的学习目标不够明确,难以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学生的生源问题,预科学生大部分基础较薄弱,自制能力不强。
  春季与秋季艺术班在素描课上教学进度上有半年的差异,如何在教学内容上在第二年教学中统一好进度,又要让学生能接受授课内容并吸收,也是上素描课程的教师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二、应对措施
  素描是美术造型的基础,是学习绘画的基本功之一,同时又是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因此,教师要开展学习方法的指导,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素描学习兴趣、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注重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达到提高素描教学效果的目的。
  1、结合课程设置,利用教学手段多样化,培养学生学习素描的兴趣。
  素描课是整个预科阶段艺术方向课程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师需要按照课程在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授课内容。选取的教学内容要准确,让学生体验成功的乐趣。选取内容时应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选取恰当的教学内容,既不能太容易也不能太难,太容易或者太困难的内容都会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因而在教学内容方面要保持一定的难度和新度,让学生觉得有点挑战性。在选取教学内容时,充分考虑学生已有的知识,不同季度的学生应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选择教学内容上当然也就不一样。春季艺术班要比秋季艺术班要多学一个学期,故选取的内容也就有所区别。针对于本学期的教学进度来讲,春季班授课内容主要分成三大部分:人物速写—静物明暗素描—石膏五官写生;秋季班授课内容主要分成:人物速写—静物结构深化—静物明暗素描。在静物素描的内容上多以临摹各种静物为绘画的对象,对于秋季班,则以临摹各种静物结构组合为主。为了使两个班级到最后一个学期的教学进度一致,在本学期里,有意识的逐步使之拉近。
  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应该要在一开学的授课计划中要紧紧围绕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着力点,安排每周的授课内容与组织形式。在本学期开学初,两个班级都以人物速写为兴趣专题为切入点,由学生轮流做模特进行写生,提高了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练习,激发了对素描中人物速写的学习欲望。在接下去的学习中,每次的作画示范都要求每位学生观摩,学生观看中能直接与老师、同学作现场的交流学习。用学生的话来说:看老师现场作画,比看网上绘画直播更直观!部分同学还用手机记录老师的作画过程并与学生之间的讨论的过程,保存或相互转发,以供学习交流使用,充分利用了现代科技的便利进行交流与学习。
  有交流才有进步;有对比才能激发兴趣!所以教师要充分地开发和利用现有的资源,还要让学生去尝试与探索,让学生付出之后有所收获,既让学生亲身经历学习的过程,同时又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乐趣,从而充满了学好素描的信心。
  总之,培养学生兴趣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教师应当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运用各种各样的教学手段,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来激发学生学习素描的兴趣。
  2、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生良性的竞争意识。
  在教学过程中,有了兴趣做前提,就应该多考虑学生学习的环境与氛围,来维系学生对学习素描的兴趣。教与学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学生如何在整个教学环境中学到知识是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的。其中,教师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给予学生良性客观的评价是尤为重要。
  春季与秋季班在二教104画室里都有属于自己班级的一面墙,每两周会在各班的作业中选出5-8张优秀作业张贴上榜。每次上课都会提醒学生观看进行学习。学生们都对这两面墙特别的在乎,课前课后都有学生观摩;特别是在期中考试后,粘贴在黑板的90分以上的作业是被讨论得最多的,大家都有意识的去作对比,思考并反思。在画室中能摆放的位置,我都会有意无意地摆放学生画得较好的作品,这样可以让学生在无意中感受到学习的压力,渐渐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是需要大家共同维系的,学生也要有积极参与的心态。
  教师激励性评价,也不得有半点的马虎和随意,要给予中肯的、公平的、合理的点评,能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动力。每次完成一幅写生作业后现场进行点评,并以难点进行示范讲解,每位学生的作业及时得到有效的反馈。“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正是教师的真正价值,也体现出教师在素描教学中评价所起的作用。在这个意义上,作为学生也迫切需要教师艺术观点明晰、修养深厚,既有独到见解、技法高超,又含兼容气度的好教师的及时的激励性评价。学生自我评价过程是认识思维提高的过程。这一个过程的客观与否,直接涉及到学生是否能够有长足的进步。同时,也是学生提高良性竞争意识的重要环节。
  3、与学生加强情感教育,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作用。
  教育不仅是一个理智的教学生认知的过程,更是一个培养学生情感意志的过程。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寄予希望,学生在心理上就会得到满足,从而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育,能较快的把教育的要求内化为自己的需要,并为满足需要去努力。教师必须热爱、信任、尊重每一个学生,用真爱去对待每一个学生,跟学生和陆相处,让学生觉得你平易近人,这样学生才有兴趣听你的课。
  所以教师要多与学生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教师应该把学生当成自己的知心朋友,消除师生之间的界限,取得学生的信任,在课外也要多跟学生进行情感交流,这样学生上课时就会专心听课,进步也会很快,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是非常有效的。
  教师应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而应正确地引导、培养那些个性不同的学生,要跟他们共同探讨适合于他们自身的表现方法以及发展的方向。
  教师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跟学生交流,不断地尝试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通过各种途径找到更好的教学方法,上好每一节素描课,让学生不断地体验到素描课的乐趣!


上一条:浅谈提高预科生上课积极性的有效途径    下一条:认知策略在《商务运营管理》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