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认知策略在《商务运营管理》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麦燕青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18-05-28

  一、认知策略教学应用背景
  教学是一个永远在持续进步和革新的过程,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学生普遍不愿意上理论课”、“理论课程枯燥乏味”、“理论课学生不爱互动”。在这个时候,学生听得乏味、教师讲得也辛苦,如此一个恶循环,就有可能大大降低教育质量。今天,笔者将从心理学教育理论出发,并结合实际课堂教学经验,用认知策略给理论学科教学带来一点思考。
  认知理论是学习策略的其中一种类型,认知策略的研究先驱布鲁纳认为,认知策略是一种信息决策模式,通过获得、保持、利用得以实现。通俗地讲,认知策略是学习者信息加工的方法和技术。在教学中,是否能够正确理解认知策略的内涵并加以利用非常重要,而认知策略教学的一个难点是教师如何以具体的实例向学生示范策略应用的情形。
  二、认知策略的类型
  认知策略包括注意策略、复述策略、精细加工策略,笔者将从以上几个策略的理论出发,探讨认知策略在理论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1.注意策略
  注意策略是将有限的的注意能量全部花在课本或演讲中的重要的信息中。通过注意策略,提高学生注意的能力,优化他们的注意品质。首先,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区别重要信息和次要信息的能力,并交给学生专注于重要信息的策略。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习者对重要信息加以注意,并能巧妙运用刺激物的特点,吸引选择性注意。如,在教授《商务运营管理》“顾客符合性知识点”过程中,先抛出问题让学生思考,“什么是符合性?”不应急着讲授内容,而是借助案例、名人、时事热点吸引学生注意力,并补充“适用性”的知识点作为对比,调动课堂气氛。
  2.精细加工策略
  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知识和头脑中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给学生适当的时间,让学生思考,并充分运用学生原有的知识,向学生介绍一些精细加工的实例,让学生掌握精细加工的方法,最后做到及时反馈评价。比如,在实际教学中,运营经理的角色和职责一直贯穿整本教材,成为串起整条知识链的线,利用精细加工策略,可以让学生提出位置记忆,要求学生寻找信息间的内在联系,列举实际运营的实例,并找出规律,把知识点串联起来,学以致用,进而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主观能动性。
  3.复述策略
  复述策略是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之上。教学过程应该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良好结合,在某些学科的知识点学习上,甚至要以学生为主导,把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在教学中,教师应经常要求复述,培养学生的复述习惯,通过多种方式发展学生的复述能力,并对学生的复述给予指导,使学生通过理解材料之间的意义、连接、关系来复述而不是死记硬背。在《商务运营管理》课堂中,在讲解知识点示意图的时候,笔者经常会让学生根据图片来复述知识点,并做到脱稿思考,这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这也是考试的重要题型之一,即引起了课堂其他学生学习兴趣,也强调了考点的知识点内容。
  除上所述,认知策略还有其他类型,如“编码与组织策略”等,考虑到篇幅有限,不再赘言,有不足之处,不吝赐教。以上就是笔者在理论教学中结合认知策略的一些教学做法和思考,正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我们在教学中如何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细细思考。


上一条:浅谈预科阶段的素描教学    下一条:预科部召开“传帮带”教师座谈会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