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千里圣路,信仰人生

作者:张旭林 来源:国际商务系 日期:2018-04-18

  “各位旅客请注意,列车达到终点站广州站,请各位旅客带齐行李,有序下车……”,随着列车上的广播的响起,为期4天的井冈山学习圆满结束归来了。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学习,但是足以在我的思想上和内心里产生巨大的冲击,让我久久无法平静,它使我更加坚定心中的信念,也给了我一些工作中想寻求的解答。
  三湾改编——党铸军魂的开端,证实了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这是我们到达基地的第一课,在这里第一次提到了信仰,也是第一次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对党的忠诚,和信仰的重要性,信仰如何照亮人生。上课的老师从革命军的武昌起义讲到进攻长沙的失败,从兵转文家市讲到三湾改编,以及最后上了井冈山,一层接一层的为我们分析了当时革命军存在的问题,同时向我们抛出了一道接一道的思考题。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深思的是他举例了革命烈士为了党的事业,被敌人用蒸笼活活蒸死的事例,并说到现在很多党员在写汇报的时候,都会写到为党牺牲一切,但是否真的可以做到,自己回去找个蒸笼去试试,就知道了。虽然话很直白,但是却让我思考了很久,是的,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是否可以做到这样呢?三湾改编,确立党对军队的领导,提高了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度,也是明确了信仰,所以革命军队才有了军魂,这也体现了信仰的重要性。
  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这是我们学习的第二课内容,同时也是第二次提到了信仰,通过上课老师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和学习到当年在井冈山上斗争的艰难和井冈山精神的形成,当年艰难的斗争,使得党内有部分人员思想出现了动摇,在这时期,毛泽东同志撰写了《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从理论的高度解决了当时存在和发展以及出路的问题,而这也是革命信仰的壮大,以及开始放射它的光芒,产生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挑粮小道,这是体验“红军生活一天”的第一站,在这里,我体会到“生活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工作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句话的真谛。短短600米的体验,对我内心及思想的冲击,远远超过了小道的总长度,原本我以为上面的石头是后来为了美化才铺上去的,但经过与随队医生的了解,才知道当年红军在挑粮时,就已经是这样着的了,石头的坚硬,草鞋的软弱,红军就这样每天往返60多公里,肩膀上还要担着60多斤的粮食。我想作为今天年轻一代的我们,是无法想象的,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喊着再响亮的口号,也无法完成这样的壮举。
  “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这是当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时写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里的一句,它体现出黄洋界的凶险。而这里也是我们的第二站,在这里,我们体验到的它另一面的威力,寒风凛冽,我们在上面只是站了一会,就已经忍受不住了,但是,当年红军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坚守着阵地,进行了保卫战,穿着草鞋,走出我们今天的幸福路。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恐怕当年敌人早已经取得围剿的胜利了。
  无论是三湾改编、挑粮小道,还是黄洋界保卫战,都是革命者拥有坚定的信仰的实践成果。没有信仰,就没有这些壮举,也不会得到胜利的果实,更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反思今天的我们,在遇到生活中、工作上的一点困难时,我们想的更多是放弃,或者寻找为自己躲避的借口,因为我们没有坚定的信仰,所以也不足照亮我们的人生。对,坚定的信仰,我想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而这次朝圣之路让我寻找到了。


上一条:浅析商务英语学习特点及学习策略    下一条:预科部举行第六届教师教学论文(反思)分享会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