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收集学生能量

作者:张燕花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7-12-27

  被问起职业时,人们都会顺口说句“做老师好啊,有寒暑假。” 寒暑假确实是少了讲课之苦,但其实不一定就闲。我时常问自己做老师好在哪里?随着执教年龄的增长,其中的一个好处倒是日益清晰起来,那就是,能汲取学生的能量。学生能量:除了她/他们赏心悦目的身材相貌,灵动多彩的青春力量外,我更爱收集的是她/他们不断突破自我的成长力量,一种能产生共振,让人满血复活的力量。因此,我喜欢接近学生,喜欢了解他们,渴望从他们身上收集我能发现的每个亮点。这个学期我教《外贸函电》,带了5个班,又收集了不少,以下仅取一两点与大家分享共勉。
  全能型: 有这么个活力充沛的精瘦女孩,除了我的课程学得很好外, 其他课程据说也很不错。从不缺我的课,我安排的课堂活动或课后作业都能积极有效完成。按说,有这样学习习惯和学业追求的人,学习任务应该是不轻松的,可是她的生活却不是简单的三点一线(教室、宿舍、饭堂),她的周安排里还挤进了每日健身活动(或跑步或羽毛球或网球),团学活动 和各种兼职工作(有义教有家教有广交会翻译等)。
  商业型:有一部分学生积极投身市场,尽量从事与商业有关的工作,在商务实践中印证所学知识和技能,修炼并总结与人的相处之道。一位我介绍去广交会当翻译的女生回到课堂时时这么分享的:“我发现《外贸函电》里的东西很有用,跟客户交流时用上了许多。不过这些客户好喜欢用缩写,比如MQ,OEM,以后我得多注意积累这些。”
还有这么个展会翻译老手心得总结为6点,照抄如下:
  (1)工作时精神面貌要好,保持8个小时的睡眠很重要;
  (2)要适应面对各种各样不同体味的香水,不要心有成见,坦然心态很关键;
  (3)对任何人都要保持微笑,这样会给人亲切感,有时还能促使对方愿意买你  
的产品。翻译时,眼睛要直视客户,这样会让人有被重视感;
  (4)要学会推销,说得外国客户心服口服,他们会愿意当即下订单;
  (5)自己一定要专业,要详细了解你自己的产品,这样才能更好地跟客户交流;
  (6)把客户当朋友,展开日常话题,说食物、地方习俗等能让客户在紧张的奔
波中感到放松。
  才艺型:广外除了以语言著称外,其学生的才艺美貌也名声在外。这学期带的班里又认识了好一些长腿美女,时不时地在她们的圈里看到各种T台训练的苦乐与美,从她们眼里我学到了“走路”的各种知识。嗯,还有一位是在大学公众号的一篇文章《怎么穿才能像广外人那么好看?》被我偶然发现的,竟然是来自我班上的某位学优姐,顿时好骄傲。一打听,才知道姑娘是大学礼仪队的,已经参加过很多重要场合了。
  说广外才艺美人,大家不觉新鲜,那就说说广外小鲜肉吧。这是我在关怀他为什么某次旷课时,才发现的才子——歌者,某酒吧的驻唱。就因为夜里要唱歌,所以早起很困难,偶尔就旷了我的课。后来被我问候多了,才子开始换唱歌档期,说是尽量排在12点前唱完,据他现在说,他慢慢推掉了酒吧,主要发展网上唱歌,听说收入更好。于是我又各种脑补网红新闻。与他的交流真的让我涨了不少见识,听说了各种出镜唱歌的权钱交易内幕以及一个爱好唱歌的孩子一路走来的不易,心里真的好生敬佩。
  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亮点,接近他们,发现他们,欣赏他们,心中也会充满力量,也会很想要像他们一样不断地要求自己,努力成长、进步,这就是学生能量,也是我目前发现的教师这个职业最大的好处。我会继续收集更多的学生能量。


上一条:《高级英语》学习方法谈    下一条:怎么上课,教师才喜欢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