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辅导员工作心得体会

作者:邱杭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7-12-18

  自2016年10月,我做辅导员的工作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这期间,我体会到了这份工作带给我的辛酸苦辣,心中对已经做了十几年的老辅导员产生了敬佩,同时更加坚信这份工作的不易。在这一年里,我体会良多,谈谈我的几点心得:
  一、做好工作的前提,须加强自己的理论基础
  辅导员的职责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这需要辅导员具有牢靠的理论基础,才能在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组织各种教育活动总及时的引导学生,给予学生正确的方向。在日常琐碎的工作中,我们需要不断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工作分类分析、寻找规律进行总结,才能工作中节约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提高工作效率。
  二、与时俱进,更好的了解掌握学生的心理变化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要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交友、择业和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在谈心谈话之前,了解理解学生对事件本身的认识,肯定学生对事件理解正确的方面和错误点。结合最新的方式方法,针对事件本身让学生接受并更好的解决事情。
  三、事无巨细,从“小细节”走进学生的内心
  严格抓考勤,一直都是我们辅导员工作的重心。每天都有很多学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请假。我遇到过请假时间异常的学生,并在她写假条的同时多询问了几句,她慢慢的跟我道出最近的学习压力以及以前遇到过的现在还无法克服的困难。之后,我定时留意她的情况,她感受到了我的关心,渐渐的,她将一切问题告诉我,我也慢慢地引导她从不舒服的状态中走出来。
  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我深知辅导员工作的难度需要我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我也一直没有忘记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在帮助他们的成长的过程中,我也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


上一条:迟到非小事,守时更成功    下一条:叙事视角下的课堂教学有效性探析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