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叙事视角下的课堂教学有效性探析

作者:肖丽芳 来源:国际商务系 日期:2017-12-14

  我国目前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现状颇令人担忧,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课堂教学中以知识为基础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仍然占有主导地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处于了解、记忆的阶段,没有也不会把课堂教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致使学生只“输入”不“输出”。同时,课堂教学形式比较单一,某种程度上讲,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完成学业、教师为了完成工作要求,两者都处于“应付”的状态。同时,智能手机的出现和网络的普及对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没有情感流动的、学生不能参与其中的课堂更加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
  叙事教学是把教师和学生均作为教学过程的主体,教师作为“教的主体”,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咨询者和促进者,教师的主体地位体现在设计教学目标、组织教学活动、活用教学资源。学生作为“学的主体”,有其独特的价值观念和精神世界,拥有参与课堂教学的“学习”以及享受教育资源的权利。在教学过程中,两种主体之间进行的交互作用,形成“学习共同体”。在这里,教师在于学生交往与对话的过程中,在学生阐述和表达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与认识过程中,完成对知识的吸收、理解和呈现。
(一)叙事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
  叙事把课堂教学从“灌输中心教学“到“对话中心教学”,从“单向输入”到“双向沟通”,通过提问、分组讨论等方式让学生带着问题参与到课堂中,在故事、讨论中寻找答案,以叙事的方式呈现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发学生的思维,还可以及时检验学生知识吸收和理解的情况,通过反复对话提高课堂有效性。同时“对话”和叙事可以促进老师对于学生知识背景、个人主观体验、认知等方面的了解,使师生双方在理性学习的基础上增加感性的交流,有利于后续学习的开展。
(二)叙事是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的有效方法
  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合作、探究能够极大的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在教师提出问题后,学生通过交流与合作的方式对相关问题进行他就,教师对教学过程进行适当引导,师生合作对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完成教学目标。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情感、态度、价值观提升的过程,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正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深层次反映。
(三)叙事教学是生活实际与教学知识之间联系的纽带。
  叙事教学中的讨论与回答,不论是真实案例还是虚拟故事,都能够反映生活实际或学生经验。学生在提出解决办法的过程都渗透着需要学生掌握的教学知识,学生容易把生活实际与所学知识联系起来。能用课堂的教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社会对人才的标准,也是教育的本质意义所在。


上一条:辅导员工作心得体会    下一条:大学预科部第三届教师微课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