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高校教师英语语音精进培训课程》心得

作者:张敏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7-12-05

  本学期以来,我有幸参加了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刘莹博士主讲的教师发展精品课程《高校教师英语语音精进培训课程》。该课程由教师发展中心立项建设,授课地点为6教A321语言工程实验室;授课时间是10月20日~11月10日间每周五下午,共四次课程,课程内容分别是:第一讲——英语语音问题诊断;第二讲——英语重读;第三讲——英语连读;第四讲——英语语调。
  我长期担任主干课程教学,语音听力相对弱势,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后深深感到:正视个人的语音弱点是多么困难。作为长期在一线的教师,勤于练习语音和听力是非常必要的,只有放下自尊和面子才能从根本改善自己的英语语音问题。
  比较而言,英语的重音和节奏规律对于中国人来说很困难,这和汉语说话习惯有关,汉语的发音特征导致中国人说英语时容易把所有的词都读成重点词汇。这种说话方式可能导致以下结果:1、英语本族语的听者不容易听懂说话人的意思,因为英语的话语特征是重音突出,轻重音有特定的规律节奏。如果按照一定的节奏来表达,英语话语显得清晰易懂,反之则增加难度。2、英语本族语的听者容易误解说话人的意思,如果每个词都重读,说话人的信息无法准确体现,误会随之产生。3、英语本族语的听者感觉到说话人很匆忙:说话人希望马上结束谈话,他已经不耐烦,生气了。英语的重音和节奏能保证说话人有正常的语流。
  刘莹老师认为:人们训练英语发音就如同运动员做体育训练,教练指出某个动作不标准时,运动员要练习许久才能达到标准,这是因为某些动作需要长期的肌肉训练才能做到,英语语音训练亦是如此。如果发现自己的英语语音问题,应勤加练习,训练自身口腔肌肉力量,提高英语发音和气息的准确性。
  目前我国英语教学界使用的语言标准一般是美式或英式英语。选择其中一种作为标准,坚持不懈,尽量避免两个标准混用,不然口音就成了大杂烩。说得优雅,听得准确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任务。


上一条:大学预科部第三届教师微课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试述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教师调整压力的方法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