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试述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教师调整压力的方法

作者:王欣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7-12-05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学生人格的影响者,更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者。因此,教师的人格和心理健康状况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人格和心理健康,也影响着的学生心理与行为,同时这对于教师个人工作的成败也有极其重大的作用。
  新浪网的一篇调查显示:34.60%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非常大,有47.60%的被调查的教师反映压力比较大,两者加起来占到了被调查教师的82.2%,说明绝大部分的教师都感觉压力比较大;86%的被调查教师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近30%的被调查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
  一、心理不健康的教师会给学生带来哪些危害
  教师的心理健康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知识。心境不好的教师很难营造愉快、轻松的课堂教学环境,他们常表现得烦躁、易怒、容易冲突、喜怒无常、情绪不稳定。教师的情绪会影响到学生。如学生常处于紧张和焦虑之中,学习效率不可能高,学习效果不佳,长此以往会导致心理问题,甚至疾病。
  二、心理健康的教师会给学生带来哪些好处
  教师的心理健康有利于教书育人。一个工人的心理不健康,会损坏机器,出废品,浪费国家财富;而一个教师的心理不健康,会直接损害学生的心理健康,影响学生心理的正常发展,甚至会影响学生的一生,进而影响社会,其危害是不可估计的。谁都希望自己周围的人,心理是健康的,因为“心病亦传染”,与心理健康的人生活在一起,会使人们的心理也健康。学生每天和教师在一起生活学习,他们需要心理健康的教师。教师要善于做好自身的心理调节及保健工作,了解自我,辩证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学习心理卫生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学会缓解心理压力,改善不良人格,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调整情绪,保持心理的平衡;善于选择自己心情愉快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乐于为工作奉献,并合理安排时间,张弛有度;培养多种兴趣与爱好,陶冶情操,只有这样,才能以积极健康地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
  三、面对压力如何调整  
  (一)心理调适,从培育良好的心态开始
  善待、知足和感恩善待他人,善待自己,享受生命的过程;知足常乐,学会放弃。努力实现良好的人性互动,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以自己希望被对待的方式待人。爱心、体谅和宽容是可以传染的。具备鬼谷子的思想:与智者言,依与博;与辨者言,依与要;与贵者言,依与势;与富者言,依与雅;与贪者言,依于利;与贱者言,依与谦;与过者言,依与锐。学会移情和换位。别向不是对手的人和事发动进攻。良药“可”口有利于病,忠言“顺”耳有利于行。乐观自信,经常自省。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用激情拥抱生活。多一点自省,延迟6秒钟!、输入正的信号能获得正的心态。
  (二)学会缓解压力,构建和谐心灵
  工作压力的缓解:操之在我。积极主动的做事,不要让你的安排左右你。提升能力,做自己容应对的水平。行动比心动更重要。传递工作任务,而不要传递负面情绪。生活压力的应对:平衡的艺术。给自己潜意识重新编程,避免被别人的语言伤害。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自己,改变不了行为,就改变心态。给心灵一个依靠,行动起来,自我减压总动员。
  四、预防教师的职业倦怠的方法(学校)
  预防教师的职业倦怠,减轻教师的压力,不仅需要教师个人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学校的大力配合。因此,为了防止教师职业倦怠的产生,学校与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加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
  教师是学校关键所在,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学生及其他教师的心理与行为,对教师个人的成长也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或有关教育机构要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并且有必要建立教师身心健康管理制度,这样既可为教师提供社会支持,又可预防职业压力对教师身心健康的不利影响。加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建立健全心理辅导与咨询机构,定期开展心理讲座和现场咨询,帮助教师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提高自我心理调控能力,及时疏导、排解不良的情绪和心理困扰。
  2、改革教师评价制度,科学合理的评价教师的教学成绩  
  目前我国教师评价主要采取终结性评价方式,评价结果与年终奖金、福利待遇挂钩,有的还成为解聘教师的依据,其评价标准通常以学生的成绩主要依据。这种评价往往忽视教师在建立学生良好行为、道德和价值观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也不利于激发教师的自我发展动机。因此,建立一种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静态评价与动态评价、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教师评价机制,是缓解教师职业压力,推动教师自我专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3、切实减轻教师工作负担  
  教师的工作负担过重,不仅对教师的身心健康有害,而且严重阻碍了教师的学习和发展。教师工作时间长,他们不仅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和教育辅导学生的责任,而且还有许多非教学任务,这导致教师往往疲于奔命,没有更多的时间静下心来学习。为此,学校有责任采取措施,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


上一条:《高校教师英语语音精进培训课程》心得    下一条:积极参与,以赛促教——大学城分部进行说课比赛初赛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