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指导师德师风建设

作者:王嵘林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17-10-13

  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更好的教育”列为人民的期盼之一,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此后,在全国两会上,在教师节慰问信中,在多次考察、讲话、批示中,他从教育公平、改革创新、立德树人等多个层面发表论述,让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观点中来探寻一些脉络,把握住“人生出彩的机会”。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理论体系,指导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作为一名教师要在实际工作中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指导自己做好师德师风建设。
  到底什么是师德师风?所谓师德,就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师德师风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人民教师,肩负着培养人和塑造人的神圣使命。毫不夸张的说,一个民族的未来的希望,是通过教师托起的。教师不但教人以知识,使人从无知到文明,教师更重要的是教人以德,使人学会如何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民族的素质直接折射出这个民族的教育程度,反之,要提高民族的素质就必须有一支良好的教育队伍。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
  要正确理解师德还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爱岗敬业。
  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2、尊重学生。
  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与学生平等相待,不能把学生当下级随便呵斥。只有我们把学生看重了,学生得到老师的尊重了,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努力进取。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学生认真。要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这要求我们年轻教师多听取学生和老教师的各种意见。并且自身不断的学习,积极学习,不断开辟新教法。
  3、以身作则。
  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有时甚至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
  毫无疑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进入了一个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一个创造奇迹的伟大时代,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召唤新时期教师建功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召唤新时期教师建功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召唤新时期教师建功立业。
  伟大的时代发出了热烈的召唤,伟大的事业筑就了广阔的舞台。身处这样的时代,面对这样的事业,一名普通的教师亦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忠诚和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波澜壮阔实践中添砖加瓦。


上一条:浅谈教师如何让学生学好自考英语(二)    下一条:高效能——在工作中完善自己的角色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