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英语阅读课教后感

作者:王欣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7-06-23

  阅读不仅能帮助学生获取信息、开阔视野、丰富语言文化知识,还能促进听、说、写等其他语言能力积极地发展;而且,阅读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阅读课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既是教学重点,也是教学难点。大一新生的英语教材中的阅读文章量过大,句型多样复杂。如何让有限的课堂时间成为学生提过阅读能力,提升阅读质量的手段之一,显得尤为重要。针对本版教材的特点,我在备课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水平,根据学生的能力设计有效的教学手法和活动,使教学效果能达到最优。
  一、  阅读教学方法
  我认为教师重点应该斟酌阅读材料,加强信息输入。发展学生英语阅读能力,重要的条件是要有合适的阅读材料。我们在进行阅读教学时,首先要考虑语言的难易程度,阅读材料的难易程度直接影响学生的阅读心理与情感。而它往往又和生词量有关,生词太多,学生读不懂阅读材料,达不到训练的目的,并且还会对阅读产生畏惧心理而放弃阅读,给进一步的阅读教学造成障碍。
  因此,针对生词量太多,而学生又不愿意预习课文的情况, 我为学生制定了一个预习计划或者说是作业。  让学生在上新课之前查出所学课文当中的所有生词,为了避免他们偷懒或者直接摘抄课后的单词表, 规定每个学生必须要把单词的音标,词性,以及单词的意思全都查出来,要求必须上交作业。并且根据作业情况评定每个学生的成绩。 在实际的教学的操作过程当中, 有以下几个步骤:
  1、利用前一节课“消化”新的单词,扫除学生在阅读文章时的障碍。
  2、课前热身活动再次呈现新单词的意义和用法,使其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3、处理文章的时候,根据其本身的难易程度考虑是通篇把握文章还是分段理解,在引导同学归纳总结主要内容、中心思想的时候适当设置一些问题和表格,要求同学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完成。问题的设计可从易到难,要兼顾后进生的能力,增加课堂参与面。
  4、疑难问题明确讲:当学生在材料理解上遇到疑难时,特别是复杂的句子,教师要鲜明地讲,从而为学生解难释疑,让学生正确理解、领悟材料内容。
  5、总结时补充讲:在总结一节课、一篇材料的阅读情况时,在学生概括、总结的基础上,教师要及时进行补充,以进一步进行提炼和归纳,从而使总结更加完整、准确。
  二、阅读教学改进之处
  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学生应始终是学习的主体,而教师则只扮演一个导演的角色。教师有效导是必要的前提和基础,学生的理解是保证,学生运用能力是关键,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升华。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才能提高课堂效率和质量,真正达到阅读教学的目的。尽管如此,这种课依然是很值得深钻的。
我在本节阅读教学课中,也有许多值得改进之处。如教师的导语不够清晰明确,导致学生在活动开始会出现片刻地茫然。在个别环节没有为学生建立完善的思维导图,没有为学生的英语思维及时引导。这些也是一个教师的课堂教学基本功,我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升,提炼自己的语言,为学生英语思维和语言的发展把好脉搏。
  三、 阅读教学更好的改进策略
  虽然,针对自考生的特点,我制定了一个必须的预习计划给学生,而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我认为我还可以进一步做的更好,我可以更好的利用这个预习作业做好翻转课堂。 也就是说, 教师和学生角色的转变以及教学形式和内容的转变。
  1. 教师和学生角色的转变
  与传统教学不同,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宰,由知识的传授者和课堂管理者转变为学习的指导者和协调者,而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真正体现,由原来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研究。
  2. 传统教学形式VS翻转课堂
  传统教学形式是教师在课堂上大量灌输知识,学生课下通过做作业的方式对课堂内容进行内化,翻转课堂则把灌输式课堂的内容移出课堂,课前学生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吸收新知识,课上师生,生生可以有更多的面对面交流机会,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知识进行内化。
  3.如何让翻转课堂模式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应用
  现在对于我来说,由于时间和准备的不足, 还没有涉及到视频的制作,但是在我的脑海中有一个大胆的尝试,这个计划就是让学生通过自己的预习, 通过小组的方式来讲课, 而教师的作用就是协助教课的小组完成教学内容。
  这样的一个设想有几个潜在的问题。第一, 学生的不合作, 可能无法实施这个教学计划, 因此必须要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班级来尝试这种教学方法。
  第二、学习教学计划进度可能会受影响。主要原因是学生自己在教课的过程当中,需要老师的协助,这要花费很多时间。
  虽然说这个计划有点冒险,但是为了能够开拓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学生能够在学习中变被动为主动, 我想自己也不妨去放手试一试。  


上一条: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下一条:大学生如何选择英文课外材料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