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展风采,拼实力,继教(公开)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邹晓翔 来源:学工办 日期:2017-04-21

  本网讯 4月19日,继教(公开)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夏茅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党委书记苏冬燕、中文学院副书记李江、翻译学院副书记杜焕君、我院党委副书记曾健文以及全体学工老师出席并观摩了比赛。大赛由学工办副主任胡亚玲主持。
大赛分为“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笔试于3月31日进行,主题班会采取线下评比的方式,现场进行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的大比拼。


苏冬燕讲话

苏冬燕书记在大赛开赛前进行讲话。她对各位嘉宾莅临现场指导我院学生工作和担任评委工作表示感谢。苏冬燕指出继教(公开)学院一直以来坚持以“三全育人·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理念,现已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这些成绩离不开大学学生处和兄弟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全体学工老师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她表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既是一次工作汇报,也是一次工作交流,更是一次工作展示,以赛促进,打造一支队高质量学工队伍。苏冬燕对学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明确学生思政工作的核心地位,加强主业意识;二是积极创新学生思政工作的载体和方式,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三是不断做好梳理总结,凝练特色,以不断的进取心来对待工作。


比赛现场

比赛首先进行的是案例分析环节。案例分析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学生事件的定性判断,逻辑分析,以及对规章制度的熟悉程度,要求选手在5分钟内有理有据的提出个人见解及具体的处理步骤。比赛环节虽然短暂,但对选手的考验很严峻。比赛中,参赛选手各展风采,选手们从案例入手,经过案例定性,分步骤分析,再引用学生手册的具体条例来实证。选手们从容的展示给评委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比赛的第二个环节是谈心谈话环节,在谈心谈话环节中,参赛选手要在8分钟内,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面对一幕幕以情景再现方式展现的棘手问题,面对学生演员的故意“刁难”,辅导员们或激昂或温和,或深刻或细致,从不同角度出发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在仅有的8分钟时间里完美展示了我院辅导员的实力与功底。


李江点评

全部环节结束后,评委李江老师给出了十分专业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辅导员的主业是思想政治工作,但凡是与学生有关的事情都归到辅导员,要求辅导员加强自身的能力,本次大赛体现出我院辅导员日常工作认真负责,学生事件处理到位。他还指出,与学生的谈心谈话不仅要抓住核心、倾听学生、理解学生,要有高度、广度和角度,增强对学院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熟悉,还要注意节奏,加强现场把控能力。


曾健文讲话

比赛最后,曾健文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此次大赛的成功组织和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对各位评委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学院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有效途径,把比赛作为促进我院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并强调学生工作没有捷径,不能投机取巧,必须扎扎实实,稳步推进,希望全体学工干部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严抓基础管理,带动学风校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意识、习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一等奖颁奖

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学院学工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既营造了学工队伍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又展示了我院辅导员的个人风采和综合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工作技能。对促进学工队伍建设,推动学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合影留念

附: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张旭林 国际商务系
二等奖:林彩霞 工商经济系
蔡胜安 创意动漫系
陈旭涛 艺术设计与信息管理
三等奖:邱  杭 外语系
林宇航 大学城分部
潘必皇 工商经济系
杨  燕 艺术设计与信息管理系


上一条:厚积薄发,彰显实力——西班牙语培训项目成功中标    下一条:我院与丰树集团举行国际人才培训中心(佛山)入驻会议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