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演讲比赛之所悟

作者:罗文源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7-11-28

  时值凉秋,清爽午后,我非常有幸地代表公开学院参加由东语学院主办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十三届“卡西欧杯”日语演讲比赛决赛并获取了三等奖。而作为参赛选手之一,我通过本次演讲比赛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认识了自身的不足,扩展了我的视野,结交了我校更多的优秀学子。
  工作人员滴水不漏,严谨的工作方式,专业认真的评审,以及各位选手通过两轮演讲各展风采的出色表现,还有到场的观众们的热情,都可以从中感受到本次比赛整体水平以及完成度之高。
  比赛过程紧张却又不失乐趣,特别是即兴演讲,未知的题目和仅仅十分钟的思考时间非常考核选手的基础知识和临场发挥能力。站在场上时,我甚至可以清楚地感觉到自己每一次的心跳。这是紧张,也是一种雀跃。想起的全是这一个月来和老师的努力,非常感谢这一个月来桑原老师与周莉老师对我进行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两位老师不惜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阅读并对我的稿子提出建议,桑原老师还在周末为我与曾煜丽同学进行特别训练,其中包括演讲过程中的仪态仪表,演讲稿的简化和提炼,演讲重点的突出,咬字的准确清晰和感情的适当抒发,以及各种演讲中不可或缺的技巧。如果说没有桑原老师和周莉老师以及曾煜丽同学的帮助,就不可能有我在本次比赛中的发挥。这一个月来,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享受自己每一个细微的进步,在演讲上开始学会询问自己。
  “我要传达一个怎样的观点?这句日语能否正确传达出我的观点?”
  “听众怎样才能理解这个观点?我这句话是否够言简意赅?”
  “这个观点对听众是否有价值?如果没有,是不是没有说的必要?”
  说工匠精神就是专注于自己做的事,精益求精,把99%提高到99.99%,严谨敬业,欣赏自己的工作,在每一个细节中,体会做事的乐趣。这和我们学习日语的道路上不也非常相似吗?只要你对自己做的事情注入了感情,不管那是工作还是学习,都会因此而动人。寻找这个心动的东西,这个过程也很忘我。
  我们日语学习者都在攀爬一座山峰,这需要一种执着的精神,并且享受攀爬的乐趣,才能在高峰中不断向上攀爬,创造比昨日的自己更高的高度。但是,一旦认为自己已经达到了顶峰,或者对攀爬这一行为失去了兴趣,那就无法再继续前进了,所以认识自身的不足和开括自身的视野以及学会体验过程的心动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比赛各自收获对各自不同的东西,想来这也是比赛主办方的目的之一吧。非常庆幸我能参加到本次“卡西欧杯”日语演讲比赛,最后非常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十三届“卡西欧杯”日语演讲比赛的各位工作人员,评审,选手,观众以及各位老师同学们,让我拥有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上一条:16级“海外院2+2项目”学子提前毕业学习心得    下一条:2017年7月份自学考试两科全省最高分获奖者陈扬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心得>>正文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学风专栏 
> 学生心得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