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有关户口、档案方面的常见问题

作者: 来源: 日期:2006-01-07

发布时间:2006-9-7 14:59作者:林敬彬来源:点击数:1643

平常就业指导中心常接到学生和个别老师关于户口、档案方面的咨询,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特将最常见的几个问题列举出来,供大家学习和交流。

一、档案与户口的关系

档案与户口是两个概念。档案是指档案材料,凡是初中以上学历的都有档案。在中国,它是一个人的历史凭证,很多事情的办理都要以档案为依据的。户口是指居住落户地址,它在日常生活中起着很大的作用。户口与档案关系紧密。

二、何为挂靠

由于档案只有具有人事权的单位方可保管(一般只有国有企业、国家事业性单位有人事权),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合资企业等通常都没有人事权,所以进入这些单位、企业的职工一般都是将档案委托人才市场进行管理,即为挂靠。挂靠是指档案的挂靠,而不是户口。

三、户口的种类、性质及关系

城市户口分为正式户口和蓝印户口,正式户口又有集体户与个人户之分。蓝印户口是为促进部分地区发展而施行的一种户口政策,蓝印户口一般需要7~10年的时间才能转为正式户口,且需要交增容费(约13,000元)。集体户是为方便暂无房产且无亲戚朋友搭户的人,但结婚时必需要迁出集体户。个人户也就是常见的居民户口。

四、户口的作用

在大城市中户口的作用显然是很重要的,没有本地户口,需要办暂住证、买保险受影响、评职称受影响、办各种执照受限制、出国旅游受限制、出国留学受限制、找工跳槽没本地户口受限制、信用卡都办不了,更重要的是没有本地户口得不到认同感。

五、广州市的户口政策

根据广州市人事局穗府[1999]65号文件精神,为引进人才,调整广州市人才层次的结构,广州市放宽了入户政策:应届本科毕业生(指国家计划内本科,不含自考、成人、函授等)、本科学历有学士学位者、大专学历有中级职称者、有高级职称者均可落户广州。

六、应届毕业生办理入户所需材料:

(1)毕业生提供材料:

1、就业推荐表(原件);2、就业协议书(原件一式三份)3、身份证(复印件);4、人事代理合同(需接收单位盖章)

(2)、用人单位提供材料:

1、营业执照(复印件);2、税务登记(复印件);3、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4、用工报告(一式两份)

七、办理程序:

1、备齐以上材料后,交由人才市场上报人事局申请入户指标(入户申请表);

2、毕业时在学校领取迁移证、报到证来人才市场报到;

3、人才市场凭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办理入户手续。

八、"户口挂靠在南方人才市场不是正式户口"?

这是一个经常听到,经常被问到,经常被误解的问题。首先这个问题本身就不太正确,户口是不存在"挂"的说法,档案可以挂靠在南方人才市场,而户口是一定要落到街道的。所谓的"户口挂靠"指的是将户口放在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实际上人才市场并不希望档案挂靠人员将户口落在市场的集体户,因为集体户人数有限且已近饱满,所以最好是在广州市户口的亲戚朋友处"搭户"。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是市人事局的下属单位,办的户口当然是正式户口,都是要经过人事局、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安局批准盖章的。

以上为一些常见问题的解释,如有不明白之处,欢迎公开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到就业指导中心找林老师咨询(020-61117575)!


上一条:优秀中文简历设计模板    下一条:毕业生如何撰写自我鉴定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知识>>正文

> 招生简章 
> 报名指南 
> 招聘信息 
> 就业知识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