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继教(公开)学院:“无手机课堂” 让学子告别“低头族”

作者:曾健文 来源:学工办 日期:2016-04-19

  本网讯 “请同学们将手机调成静音或关机模式,统一放置于教室前方的小袋子,课后领回”,从上学期开始,这成为继续(公开)学院学生的一项“课堂新规”。
  课堂是开展教学活动传播知识的重要场所,针对目前大学生过分依赖手机,上课玩手机现象严重的情况,从2015年9月开始,继教(公开)学院在学风建设月中推行“无手机课堂”,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让学子告别“低头族”,让课堂回归教与学的本真,倾情打造学风建设的新平台。学院在每个教室配备了手机袋,学生进教室前,先关闭手机,对号将手机放入袋子,然后安心听课,课后再取回。这样不仅可以杜绝学生在课堂上玩游戏、看电影、刷朋友圈等现象的发生,也有利于任课教师更好地投入教学当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据了解,无手机课堂是继教(公开)学院今年推行的学风建设“三个三工程”的重要内容。“三个三工程”分别为以“倡导晨读、晚修和无手机课堂”为抓手的“三导”活动;以“评选优良学风个人、创优良学风宿舍和优良学风班级”为手段的“三评”活动;以“不迟到、不晚归、不挂科”为目标的“三创”活动。“三个三工程”实施以来,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特别是打造“无手机课堂”已初步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无手机课堂”已经在全院推广,活动端正了学风,改善了教学环境,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无手机课堂”签名仪式

  “手机症”遍布课堂,亟待管治。在教学督导巡查中,学院发现学生课堂玩手机现象十分严重,亟待解决。学院问卷调查显示,超过45%的学生认为课堂不玩手机很难受甚至无法接受,超过70%的学生对于手机有着轻微或者严重的依赖感,数据还显示公共课超过50%的人会玩手机。“你们上课都带手机吗?”面对学生会干部在校道上的现场采访,王同学回答,不带手机怎么行,有时会带错课本或者忘记带课本,但不会忘记带手机!看来,聊天、玩游戏……课堂上,手机已经成为不少学生的“必备课本”。 手机本来是人与人沟通的工具,但是在课堂上,它却已经成为老师和学生沟通的障碍。
  初行褒贬不一 师生多数支持。在座谈会上,工商经济系的刘同学表示,使用手机是他们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学院收手机是侵犯学生的权利。艺术设计与信息管理系的李同学不无担心地说,手机也可以辅助学习,不分情况把手机收掉,这是片面的,也是不人性的。外语系的王同学说,课堂玩玩手机也不能全怪学生,有些老师只会照本宣读,超级无聊,不玩手机只能睡觉。创意动漫系预科班的李同学说,他们预科班都是未成年人,不少同学课堂上管不住自己,情不自禁就拿出手机刷微博,看小说,玩游戏了,如果没了手机,大家就会把心思逐渐放在听课上。虽然对“无手机课堂”褒贬不一,为了营造良好的课堂生态,建设良好学风,学院始终坚持推进。
  推行一个月后,国际商务系的林同学说,原来“无手机课堂”并不是他们理解的课堂上一定要收手机,而是学校在倡导让同学们合理使用手机,不沉溺于手机,这正是对知识的尊重、对课堂的尊重、对老师的尊重 。大学城分部的王同学这样说,以前一到教室同学们就开始各自玩手机,现在大家课前自觉收起手机,翻翻书本,预习课程内容,课间同学之间的直面交流更加的频繁和融洽,班级的凝聚力得到加强。
  外语系主任丁龙老师很有感触地说,课堂上玩手机游戏的学生太多,自己不学习还影响老师和同学,必须管一管,否则谈什么优良学风。教务办主任樊春妍和学工办主任陈秋林老师很有同感,他们认为学生课堂沉迷手机游戏,精神状态萎靡,严重影响学习效果。  


学生李冠良的“无手机课堂”公益招贴设计作品

  试点班有效果,无手机课堂成为自觉。学院中年龄最小,管理难度最大的创意动漫系预科班被选为“无手机课堂”试点班级,该系预科班全部为未成年学生,不少学生平时都离不开手机,有严重的手机依赖症。同学们倡议书中写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上课带手机比带书更重要?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感觉很难认真完整地听完大学里的一节课?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低头玩手机”。倡议书最后号召大家“远离手机,聚焦课堂,把宁静还给课堂”。学院在致预科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写到,“手机悄悄地在‘绑架’学生的学习生活,上课玩手机消磨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父母与老师的殷切希望,最终葬送的是学生的青春理想,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学生回归课堂”。通过开展无手机课堂海报设计大赛、征文比赛、主题班会讨论和辩论赛等,同学们对手机依赖症的危害有了充分的认识,上课无手机逐渐成为一种自觉。
  预科班的陈同学很有体会地说,手机交上去,刚开始难受,习惯了就好,整个班级一样的风气,大家都在认真听课,没得他想了,就自然跟着老师的节奏,原来认真听课,也可以感受到乐趣,有一种收获新知识的获得感,很踏实。
  创意动漫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范业山老师表示,预科班学生最应该严格管理,限制手机和网络的使用,有利于帮助他们克服陋习,养成良好习惯。连带班级的秩序都好了,老师上课的热情明显高涨。
  
全面推广,点“赞”不断 , 渐成文明
  今年4月初,院长何勇斌在学院学风建设暨“无手机课堂”启动和宣誓大会上指出,学风建设要解决“教”和“学”的问题,学院正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提高“教”的质量,包括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加大对一线教师的业务培训力度,加强教学研讨和强教学督导,逐步形成教学考核评审制度。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增强课堂吸引力,讲课的精彩胜过手机的精彩,学生才能感受到“远离手机,聚焦课堂”给他们学习带来的新变化,课堂才能回归本真。学院大力推行“无手机课堂”活动,使课堂回归教与学的本质,这关系到人才培养和教育质量,关系到学生成长成才,关系到学院的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
  某班班长马同学对“无手机课堂”如是评价:刚开始同学们有些抵触,后来觉得挺好的,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课堂上没有手机的干扰,学习效率提高了很多,估计现在就算老师不收手机,很多人也养成了习惯,上课时不再玩手机了,他们再也不是手机的奴隶。
  国商系主任杨妙新老师欣喜地说,她自己和其他老师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课堂上再也没有突兀的手机铃声,同学们用手机都会举手先跟老师请示,没有手机的干扰,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也多起来。辅导员李晓惠老师说,在巡查中我们发现,现在学生不仅自己会注意把手机收起来,还会提醒周围的同学把手机也收起来,偶尔有学生不自觉使用手机,一看到老师马上把手机收起来。


刘海春副校长讲话

  作为目前广东省最早试点的五所开放学院之一,继教(公开)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把学风建设作为培养合格人才和塑造学院品牌主要抓手。本次学院倡导要创建“无手机课堂”,就是培养良好学风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是净化课堂生态,让校园回归尊师重道,保证教师授课质量和同学们听课质量,引导大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规划,营造了文明好学的良好学风。学院党委书记苏冬燕在教师和学生干部座谈会上指出,“无手机课堂”不能流于形式,也不是一时之举,要作为塑造良好学风的一个标签,内化在同学们的思想认知中,做到这一点,党员干部要带动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和支持无手机课堂;相关部门要持续开展,形成机制,她希望“无手机课堂”能真正成为一种文明。3月29日,刘海春副校长一行到学院调研学生工作,在听取了“无手机课堂”实施的专项汇报后,刘海春特别指出,“无手机课堂”符合继教(公开)学生特点,是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探索出的有效抓手。学院要注重积极引导和激发学生学习内动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实施无手机课堂”让课堂回归本真,努力探索形成良好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附:继教(公开)“无手机课堂”仿歌词活动作品
手机收起来
孤独站在这讲台
看到大家低下头去
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
多少青春不在
多少情怀已更改
我是否还拥有你们的爱

多想这样站在讲台
大家热切的目光
我从中看到了喝彩
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
难道等到红灯亮起来
等到颈椎直不起来
我们才能明白
手机的危害

手机收起来 我心更明白
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手机收起来 同心期待
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图集】工商经济系学风建设月活动集锦    下一条:日语系本科班召开主题班会响应 “学风建设”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专栏>>正文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学风专栏 
> 学生心得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