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图书馆文化沙龙首开讲 分享民国故事

作者:熊霜 来源:资源建设中心 日期:2015-11-11

  本网讯 11月9日晚,我院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之文化沙龙在夏茅校区图书馆首场开讲。活动通过沙龙的形式,以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扩充学生的知识面,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开展系列讲座。
  资源建设中心主任吴敦龙以民国故事为主题,采用近距离分享会的形式,与来自我院各个专业的30名学子一起交流学习。


吴敦龙在沙龙现场开讲

  由于民国时期较短,历史着墨不多,不少同学对民国时期的历史印象不深。沙龙开篇,吴敦龙首先用多张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照片,向同学们展示了不一样的民国印象。其中有文化名人、社会大佬、著名历史人物的图片,也有反映民国时期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社会事件等的图片。这些图片生动地记录了当时的社会风俗与人情风貌。
  随后吴敦龙从特殊的视角,用数字化的方式讲述从自1842年清朝政府签订不平等的《南京条约》开始,如何一步步被诸列强瓜分,最后成为半殖民地。也正是因此,一部分有志之士开始寻找出路。从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到康有为、孙中山等虽出身不同阶层、不同出发点,但强国的目的都是一样的,从黄花岗起义到辛亥革命,终于迈开中国民主的一大步。
  民国时期是中华民族一段动荡的历史,苦难深重,但政治体制的重大变动,近代社会的转型,吴敦龙在交流中谈到特殊的历史时期也给当时的百家文化争鸣创造了条件,中国文化也在这一时期蓬勃发展。寻找着历史文化的痕迹,从当时出现大量文化巨匠,学术科学巨匠众多文化名人的生平事迹出发,让同学们多方面去了解那个时代,去体会这一时期民族的觉醒激发的观念的更新、理性的张扬,开创的思想文化领域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同学们认真听讲

  沙龙结束后,有的同学留下来与主讲老师深入讨论一些个人更感兴趣的历史事件,并表示通过本次沙龙获益良多,对民国历史认识更加深刻,也极大的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并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和理解问题。
  本期沙龙是图书馆文化沙龙系列活动的首场,后续主题沙龙将陆续在11—12月期间推出。


上一条:图书馆文化沙龙再开讲 展示镜头下的世界观    下一条:公开学院2015年6月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图书馆>>本馆动态>>正文

> 服务指南 
> 规章制度 
> 资源导览 
> 关于本馆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